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首募创新低 建仓策略趋于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12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募资总额终于突破2000亿元。不过,新基金建仓在操作上还是趋于谨慎。数据显示,近3个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绝大多数净值波动非常小。

  8月16日,上证基金指数报收4289.532点,跌幅为0.569%;深证基金指数报收5464.668点,跌幅为0.439%。

  据初歩统计,截至8月12日,今年以来130只新基金合计募资额达到2010亿元,创出新基金发行数量历史最多和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历史最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及获批的新基金数已经达到181只之多,到年底突破200只几无悬念,去年全年成立147只基金。然而,今年以来单只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仅为15.47亿元,不仅低于去年的21.08亿元和2009年的31.89亿元,而且还低于2008年大熊市创出的平均单只基金首发18.2亿元的销售业绩。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股市表现不佳,基金缺乏赚钱效应是新基金销售遭遇寒流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半年基金业绩大幅跑输市场,平均亏损超过10%,下半年以来基金业绩有所好转,但整体上仍处于亏损状态,投资者对基金缺乏信心,购买意愿不强。

  根据财汇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在近3个月以来成立的2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净值波动在1%以内的有17只,其中4只基金净值保持在1元;只有2只基金净值波动超过2%。以5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为例,5月以来大盘几度起伏,但新基金净值表现却相对平稳,说明新基金集体建仓缓慢,重点多以防御为主。而7只保本基金无一例外奉行了谨慎建仓策略。截至8月12日,其净值波动幅度均未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理柏中国最新发布的基金月度透视报告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的规模异动仍在延续。继6月份,标智沪深300指数基金出现大额申购后,7月份景顺中国机遇基金也出现超大比例的申购。根据最新报告,截至7月末,QFII中国A股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与上个月基本持平,为112.26亿美元。但景顺中国机遇基金A级在7月出现高达34.6%的净申购。

  根据以往经验,QFII基金的A级往往是针对某些特定机构客户而募集的,因此,这可能表明,特定的海外机构资金正在增持该类基金产品。但这个趋势未在其他QFII基金的规模中得到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