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大百货血燕下架验真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德路市场上的血燕,从外观上看很难分辨真假。

  燕子粪便染出天价“血燕” 浙江抽查血燕100%不合格引央视调查报道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调查节目,揭露大量的天价血燕实为人工用燕子粪便蒸染而成。浙江省工商部门也在抽查的303批次产品中发现,血燕产品不合格率为100%,亚硝酸盐最高超标350倍。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后发现,大商场里血燕基本没货,有商家称正送检调查,未有结果前先不上架。而一德路仍有商家遮遮掩掩销售血燕。

  文字: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李天研 (署名除外)

  图:记者曹景荣

  工商总局部署开展

  燕窝市场专项检查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些地区工商部门检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有些燕窝亚硝酸盐含量超标,为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部署全国工商系统开展流通环节燕窝市场专项检查。工商总局已通知各地,集中时间和执法力量,加大燕窝市场巡查、检查和排查力度;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一律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依法查处,该销毁的坚决销毁,防止再次流入市场。

  四步造就假血燕

  第一步:采集一般屋燕的白燕盏;

  第二步:用双氧水漂白挑毛;

  第三步:放进盆里,用金丝燕的粪便掩盖,发酵;

  第四步:一至两周后,氧化变成红色的“血燕”。

  真血燕多是边角现锈色

  金丝燕在山洞内的岩壁上筑巢,岩壁内的矿物质通过燕窝与岩壁的接触面,或者岩壁的滴水慢慢地渗透到燕窝内,其中铁元素占多数的时候,便会呈现出部分不规则的晕染状的铁锈红色,却并非是通体血红,多数是边角出现锈色。血燕造假主要是在熏蒸染色环节,在整个过程中,金丝燕的粪便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发酵的过程中,亚硝酸盐就进入燕窝之内。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物,有可能导致食管和胃黏膜的癌变。

  问题血燕来自国外

  记者从浙江省工商部门透露的信息中了解到,这次抽查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血燕主要来自国外。浙江省工商局经济检查处副处长陆立权表示,整个浙江市场的血燕,主要是从广东和福建等地购入,而广东和福建的燕窝的原产地主要是马来西亚。

  陆立权说,“通过调查深入,以及跟外围人士及主要经销者的沟通中,他们谈到了,现在销往国内市场的血燕,很多都是人工制作的。”

  四步染色制“血燕”

  马来西亚婆罗洲沙捞越燕窝商会会员梁绍栋称,现在市场上的这种染色血燕,一般是拿屋子的屋燕的白燕盏染色而成。为了节省人工挑毛成本,用漂白处理。一部分毛变白,另一部分能滑出来。滑出来后放到一个盆里或者一个坑里面,几公斤放进去,然后再用金丝燕的粪便掩盖它。掩盖后,用一个星期至两个星期的时间发酵,燕子的粪便就会使其氧化变成红色。

  高额利润催生造假线

  真正血燕的人工采摘要求非常高,因此极为稀少,价格极其昂贵,而人工制作的所谓血燕,每克只卖十多块钱,如此高额的利润催生出一条假冒血燕的跨国利益链条。我国一些经销商,先是在马来西亚等地搜购这种假冒血燕,然后进口到我国国内市场,号称天然血燕,以每克几十甚至近百元的高价卖给消费者。

  大商场下架送检 小店铺遮掩着卖

  记者昨天走访市内3家大型商场共5间不同品牌的保健品店,均不见血燕出售,货架上清一色黄白色燕窝。友谊商店香港启泰补品店的店员坦言,受到浙江问题血燕的波及,公司的血燕需要送去相关部门检测,这两天暂不对外出售。

  友谊、广百、天河城等4家保健品店的店员则表示,由于货源短缺,已经好些时日没有血燕供应。

  在一德路的参茸海味批发市场,记者走访发现,大小店铺10余家,货架上都只摆着黄白色的常见燕窝产品。在有血燕出售的两家店铺里,老板都将“血燕”藏着卖,记者反复询问,他们才艰难的摸出两盒。

  一德路商家提供的血燕都是呈均匀的鲜红色,外表几乎跟央视报道中的假冒品一模一样。

  商场每斤最低34000元 小店铺卖4900元

  在友谊的启泰补品店,店员说,一克血燕最低也要68元(每斤34000元),最高的约为150元(每斤75000元)。东方红、汉盅补、余仁生和盏记等燕窝店的价格也相差不远。

  而在一德路的两家小商铺里,商家的开价却差距甚大,但都比大型商场的卖价低了一截。临街店铺的血燕每斤9000元至13000元,过道店铺的要价为4900元至7000余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