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探秘燕窝(2010.3.24)

2010年03月24日 22:55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李文刚:这就是珠海,经济特区。面向这大海,我怎么想起一个人来——郑和。你想当年,这几十艘大船满满当当地从国内往外,他得弄多少好东西,什么茶叶瓷器。您也别觉得可惜,人家回来的时候不是还往回带好东西呢吗,像什么榴莲苦瓜,还有一样,至今人们还仍然推崇的高档滋补品——燕窝。

    说起燕窝,人们马上会想到高档、珍贵、稀少等名词。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只是听说过燕窝的大名,却没有亲口尝过。

    李文刚:您看这燕窝,白的,红的,说真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燕窝。

    这儿的燕窝的确不少,不过它们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原来在东南亚一带有一种金丝燕。它们在产卵前会吐出一层层的粘液来涂在墙壁上,干了一层再吐一层。直到做成一个巢。我们所说的燕窝就是由这个巢加工而成的。不过您也许又要问了,为什么有的燕窝是白色的,而有的却是红色的呢?

    印尼巴淡岛燕窝生产商会 副会长:它吃的是蚊子,苍蝇,飞蛾,海螺,白色的海螺,它吐出来的东西当然就是白色的。有些燕子吃的是红蚂蚁,颜色比较深海螺,它吐出来的就是红颜色的。

    红色的燕窝也被称为血燕,它的矿物质含量要高于白色燕窝。据《本草纲目》记载: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咳,补而能清,为调理虚劳之圣药。”而现代医学经研究发现,燕窝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多种对人体有重要作用的氨基酸。经常食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调节人体机能,延缓衰老。

    整的燕窝基本上就这么大,就和我手掌心差不多,很难想象一对燕子还能在里面生儿育女。但您别看这燕窝小,这金丝燕更小。

    金丝燕筑巢的目的是为了孵化小燕子。过去,它们都把巢筑在山洞里的峭壁上。而现在,人们为金丝燕建造了很多人工燕洞。通过调节里面的温度、湿度甚至气味等条件来吸引金丝燕筑巢。如今,在燕窝的主产区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地区,能看到很多这种人工燕洞。

    印尼巴丹岛燕窝生产商会 副会长:很多人都是在家里盖个房子,房子上面再盖一两层,就是给燕子住到里面去。它每天早上飞到外面去找东西吃,晚上吃饱就回来。

    等到小燕子能够独立飞翔后,燕洞的主人就可以采收燕窝了。刚刚采摘下来的燕窝还不能马上食用,因为里面会有羽毛等杂质,所以在上市前还要进行一系列处理。

    操作工:把燕窝打湿了,软一点才好挑。大的杂质夹出来之后,然后用放大镜把细小的杂质挑出来。一般每天可以挑四个,专业一点每天可以挑八个九个。

    去除杂质后的燕窝会变散,所以还要进行整形、吹干等处理。这时的燕窝看起来呈半透明状,表面为不规则的条形,摸起来干爽而不滑腻。最重要的是发倍率要高。

    印尼巴淡岛燕窝生产商会 副会长:可以说一个好的燕窝,纯的燕窝它的发倍率最起码要达到8倍以上,这个燕窝重量是7克,现在放点水,泡燕窝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开水,为什么不用开水呢?燕窝会影响燕窝的营养,营养会跑掉,我们只能用温水。一般两个小时到四个小时就可以。六个小时也可以。

    除了发倍率高,好的燕窝泡发后,丝条不散乱,摸起来有弹性。如果泡发后变得散乱,并且摸起来又软又棉,则说明燕窝的质量不过关。现在,随着燕窝产量的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消费燕窝。

    消费者:我都是买那种即食燕窝,比较方便一点,每天早晚吃一到两勺,这样一瓶可以吃一周。

    消费者:都快过年了,想买些燕窝送给朋友和家人,即健康又能美容。

    除了即食燕窝,有条件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燕窝干品回去自己煮。制作时,首先用温水泡4个小时左右,然后用文火煮45分钟左右即可。像花菇、陈皮、枸杞、银耳、红枣等等都可以和燕窝一起煮。

    某燕窝店 负责人:炖燕窝时放点红枣是补血补气的。想止咳化痰的话就放陈皮。最简单就是炖好燕窝后加点蜂蜜,老少皆宜,具有排毒养颜的作用。

    作为一种公认的高档食品,燕窝也是很多大酒店的必备菜品。如果您想吃出花样,吃出新意。不妨到这些地方去品尝一下厨师们精心制作的燕窝菜。

    李文刚:这桌子上五颜六色特别好看,我来给您介绍一下,这个叫太极燕窝,这个事蟹肉燕窝饺,这个叫血燕芙蓉。这个很精致的叫椰皇炖燕窝,刚才大师父跟我说了,这几道菜都是平时客人常点的。不过我不常点,不过今天,我可以尝尝。

    广东深圳:0755-88263663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