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增长乏力 中国引资优势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商务部公布前7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情况,受7月外商投资拉动,FDI累计涨幅在连续3个月回落之后首次出现小幅反弹。业内专家表示,在欧美债务危机加大国际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资的优势和吸引力更为凸显,国际资本流向的调整或将进一步推高未来我国FDI数据。

  商务部数据显示,1-7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56万家,同比增长7.89%;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9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8.57%。7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83%,尽管单从数额来看,82.97亿美元仅高于2月,但这一涨幅是连续4月单月涨幅回落以来首次大幅回升。

  “从同比来看,今年以来外商投资表现较为积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外商直接投资同国内的对外贸易形势具有一定相关性,尽管前7个月出口企业成本上升,但出口的规模和基础犹在,另一方面国内前7个月服务业表现较好,以上两方面是今年以来外资进入积极的主要原因”。

  宋泓表示:“由于近来欧美等地发生债务危机、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导致国际经济复苏疲软、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等情况,使得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优势更为突出,加大了对外资投入的吸引力,从而可能体现在未来FDI数据上面。”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认为:“欧美经济形势可能是导致一部分原来这些市场上的资金流向发生调整,寻求新的投资市场,而中国巨大的市场对这些资金的吸引力是比较大的,因此,我们国家应当在劳动力优势相对其他亚洲国家趋弱的情况下,努力发挥其他市场比较优势来吸引更多外资。”

  “但要在积极引入外资的同时加强对资本账户的管制,警惕热钱的流入,”宋泓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