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流入中国步伐趋缓 防其"南逃"成为重要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在全球FDI增长几近停滞下,如何防其“南逃”引其“西进”成为重要挑战

  7月26日,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全球同步发布《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指出,尽管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上升了5%,达到12400亿美元,但其仍比危机前的均值低15%左右,比2007年时的最高值减少了近37%。就在全球FD I低迷之时,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今年1至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等数字显示,外资流入中国的速度也开始趋缓。

  业内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制造成本上升和汇率升值的双重压力下,制造业外资向越南等其它国家“南逃”的趋势渐显。此外,中国吸收外资还面临着如何与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相结合的挑战。

  现象

  外资流入中国趋缓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26日表示,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 I)流入量上升了5%,达到12400亿美元。其中较为令人瞩目的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吸收了超过半数的全球国际直接投资,达到6420亿美元。其中,中国和中国香港的外资流入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东亚地区的外资流入量上升至1880亿美元。中国的流入量上升了11%,达到1060亿美元。

  但是研究报告称,年底直接外资流入量仍比危机前的均值低15%左右,比2007年时的最高值减少了近37%。总体来看,投资仍然落后于已恢复至危机前水平的全球工业产值和贸易的复苏。

  在全球F D I低迷之时,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商务部日前公布今年1至6月数据显示中国吸收外资增速也在锐减。

  据悉,今年1至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其中,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2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同比增速为年内最低。从投资来源地看,美欧对华投资延续了前几个月的低迷态势。今年1月至6月,来自欧盟27国的实际投入金额34.64亿美元,同比微增1.17%。而美国对华FD I仅16.7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2.32%。

  联合国贸发会议官员梁国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指出,2010年全球FD I有所回升,但幅度很小,从今年上半年看,情况有所改善,但世界范围FD I复苏的力度仍然较弱。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债务危机严重,新兴经济体通胀抬头,不稳定因素增加,这些都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下半年情况如何还要看上述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是否能有所好转,但现在看来前景并不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晋斌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过去的历史来看,FD I增长与全球经济增长密切相关。金融危机已经过去3年了,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艰难。发达经济体实体经济复苏困难重重、新兴经济体面临控通胀的压力,再加上逆周期的贸易政策,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FD I增速缓慢。

  王晋斌还表示,从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由于经济复苏疲软,下半年难以出现大的起色。

  趋势

  制造业外资“南逃”渐显

  “全球经济和投资不景气对中国吸引外资的影响有,但并不大,因为中国经济自身的小环境决定了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仍然很大。”梁国勇表示,目前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在制造业领域,由于劳动力等成本的不断上升,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降低,日益面对来自越南等亚洲其他国家的挑战。虽然中国外资总量仍在增长,且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但利用外资结构不断向服务业倾斜,而房地产则成为热点,热钱之忧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