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版401K计划是个大笑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评论员 叶檀(资料图)

  在美国式微的401K计划,在中国却找到了传人。一些救市派将401K计划作为中国股市雄起的契机,却忘记了在流动性充斥的世界里,资金从来不是主要问题。

  我们必须要问中国401K计划三个问题。

  第一,推出401K的宗旨到底是什么?

  中国股市缺的不是资金,是信心与诚信,而信心比黄金贵。当一个市场的基础不牢固,任何推出大规模资金的计划,都只能转化为短期炒作的概念,而非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

  社保基金入市,转变股市圈钱的理念了吗?以往我们总是不负责任地把市场理念的不更改,归咎于机构投资者比例过低。然而,当机构投资者数量日增,却令人惊奇地出现了集体散户化的趋势,趋势投资者大规模增加,基金越发越多却越发越小,追涨杀跌之下,机构持股市值与数量不成比例。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6日,公募基金、券商、QFII、险资和社保等五大机构累计持股市值约1.1万亿,占全部A股20万亿流通市值的5.42%,远低于2007年的18.86%。通过统计发现,机构在A股市场中的话语权逐渐萎缩,市场投资结构逐步转变“散户化”。

  推出中国版401K计划,不会改变中国股市圈钱、内幕交易等顽疾。这个结论,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第二,推出401K计划是否能够保障民众的养命钱保值增值?

  有人说可以,社保基金可将投资资产的20%投入股市,获得了不菲的收益率,401K计划当然也可以。截至2009年末,9省个人账户委托资金年均收益率达18.9%;截至2010年底,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权益投资收益277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17%,高于同期年均通胀率7个多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