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电信诈骗开始瞄上网银 汇款时如被拒要及时报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实习生 周婧雅 记者 侯莎莎)指挥事主通过柜台或ATM机汇款的手段已经过时了,公安机关近日发现,电信诈骗嫌疑人让事主开办网上银行、直接从网上就把钱划走了。市公安局内保局昨天通报,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指导全市银行系统现场成功堵截各类电信诈骗案件110起,涉及金额4500余万元。今后,银行劝阻受骗事主汇款时如被拒,要立即报警。

  7月19日,事主张女士在光大银行阜成路支行办理借记卡,同时开通网银,并将48万元定期存款转为活期,存入借记卡内。银行员工发现,张女士对网银的功能一无所知,但却坚持办理业务。期间,她接到一个电话,专门走到银行门外接听。银行员工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劝说张女士报警,张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险些铸成大错,最后将新开的借记卡及网银注销。原来,她此前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福州市公安局的,说张女士与一起贩毒案件有关,要求她将钱转入安全账户。

  6月3日,一位中年男子在光大银行上地支行办理手机动态密码版的网银业务,又在办理完业务不久后返回该行,到另一窗口要求将网银关联的手机号变更为另外一个手机号,并要求办理令牌版网银。窗口柜员察觉不对,在询问这名客户时,他神色慌张,言语含糊。后在理财经理的帮助下,这名客户终于说出曾接到可疑电话。最后,银行工作人员成功堵截了这起电信诈骗案。

  市公安局内保局金融单位保卫大队大队长尹航说,各家银行针对柜台转账诈骗的堵截已经比较有效,如有些银行要求,对客户汇款的账户情况要进行询问,如果是陌生人的账户,就要引起警惕;另外,汇款超过2万元以上的也要进行关注。仅光大银行在短短十天内就成功防范了8起电信诈骗案件,堵截金额最高一笔达181万元。

  尹航介绍,为了绕过银行的堵截,骗子又想出了新招数。最典型的是诱骗事主开设网银,再套取密码直接转账。这让警方的堵截难度有所增加,因为受骗事主开设网银的时候和正常业务没什么区别,转账则是回家后在网上完成的。

  不过,银行工作人员也总结出了这类犯罪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事主开完了网银,往往会按照骗子的要求,把所有银行卡或银行存折里的存款都转到这一个账户上。碰到这种情况银行会及时提醒。由于不少事主在准备开设网银或转账时,坚决不听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执意汇款,公安机关要求各家银行一旦出现类似情况,立即要向警方报警,接报后,民警会立即赶往银行了解情况,共同劝说。

  另外,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案还出现了其他两个新特点:犯罪分子选择的银行由过去的国有银行向网点分布较少的部分大型股份制银行转移;为了更加可信,犯罪分子将作案账号开户地由中小城市向北京等一线大城市转变。今年6月,民警在堵截一起诈骗案的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设置的收款人账户在招商银行北京地区开立,民警立即查询了该账户的交易情况和关联账户,及时发现了一个刚刚组建的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