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降速推高航空需求 航空业有望量价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起,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使部分高铁降低速度,且近期源于车辆大规模返修,京沪高铁运力短期将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航空业形成利好,推高航空需求。

  平安证券航空业分析师储海称,鉴于目前高铁发展形势,对航空业来说,高铁对于500-800公里以内的航线,仍具备较强的时间竞争力,分流影响仍然较大;高铁降速后800公里以上的航线,冲击将明显减小;高铁新建项目减小使其与航空正面形成竞争的航线明显减少,同时建设工期的推迟也使得航空未来的应对时间拉长,分流影响不会集中爆发;同时高铁网络形成的两个条件行车密度以及线路分布均将受到影响,高铁网络在三年之内很难形成气候。

  “随着高铁降速及建设进程放缓,其对航空分流效应将进一步减弱。”方正证券报告认为,短期来看,目前航空业正处于传统旺季,需求稳步增长,高铁降速将进一步加剧旅客回流,航空票价及客座率有望维持高位;中长期看铁路建设进程放缓或将导致高铁形成网络化运营的时间有所延迟,将中长期减缓高铁对于航空板块的分流效应。

  分析人士预计返修车辆使得京沪高铁在线运营列车减少,将导致高铁客运能力显著下降近30%,且运力回复尚需时日,在提高京沪高铁上座率的情况下,预计还将有部分旅客会继续转移至民航,提高京沪航线客座率。

  “三季度是航空传统旺季,由于航空公司加大对国际市场运力投放,而全民航机队引进规模有限,预计下半年国内航空市场运力供给偏紧,因此三季度量价齐升将继续主导国内市场,成为航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中信证券航空业分析师张宏波说,同时,由于高铁减速对航空分流作用减弱,华东地区运量需求在或将有所提振;中西部市场运量需求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预计三季度全民航客座率水平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平均水平超过86%;国内座公里收入水平预计将同比提升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