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高价燕窝未必靠得牢 问题血燕主要源自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养生滋补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作为滋补佳品的燕窝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不过,昨天公布的一项抽检结果,让人大惊失色。浙江省工商部门近日在流通领域食品质量例行抽检中发现,血燕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据初步调查,目前浙江市场上销售的血燕产品主要源自马来西亚等国家。

  亚硝酸盐会转化为致癌物质

  在人们的观念中,血燕是燕窝中的极品,因而受到热捧。然而,目前市场上燕窝产品良莠不齐。

  日前,针对流通领域食品质量抽检中发现的血燕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问题,浙江省工商机关集中开展了燕窝市场血燕产品专项清查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出具检测报告303批次,检测结果显示,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

  检测发现,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其中,标称广东鹰皇参茸制品有限公司的“鹰皇”牌血燕、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燕之屋”牌血燕、广州同康药业有限公司的“正基”牌血燕、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庆和堂”牌等11批次的血燕产品,检出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均超过10000毫克/千克。

  据初步统计,此次抽检涉及全省各零售店问题血燕达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

  亚硝酸盐为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是一种白色不透明结晶的化工产品。亚硝酸盐具有毒性,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比照限量标准,此次抽检的问题燕窝中,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如果食用将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问题血燕主要源自马来西亚

  经初步调查,此次抽检的问题血燕主要源于马来西亚,通过厦门市双丹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市合盈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省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医药分公司、香港康泰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大供货商的渠道进入浙江省市场。目前,工商部门已着手成立专案组,对上述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7月底,声称是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等机构的相关人士在杭州举行燕窝新闻发布会,试图对血燕的亚硝酸盐超标问题做所谓的“澄清”。但据初步查证,该新闻发布会的主办单位及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负责人等参会嘉宾的身份涉嫌做假。(陈恩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