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楼市有些冷 1至7月房地产贷款下降十七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夏天有点热,但楼市却有些冷。时至年中,随着多项房地产调控举措的到位与落实,其调控的累加效应是否已使温州楼市进入“冰河期”?8月16日,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1至7月份,温州市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为733.8亿元,比年初减少17.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增加11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温州楼市是否已进入“冰河期”,目前还难以下论断。但今年以来,从楼市交易和土地出让市场的种种迹象不难看出,温州楼市有所降温。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1.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4%;市区二手住房总成交量为6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6%。与此同时,土地招拍挂的流标现象不断。今年上半年,市区土地出让市场一改火爆场面,出让的19个土地中有14个流标,占比高达74%。

  受此影响,部分区域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一些房产中介透露,市区大部分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热点区域更出现近2000元的下降。温州银监分局的统计数据也表明,1至7月份,温州市个人购买房屋贷款余额为583.9亿元,比年初减少11.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增加119亿元。

  温州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预测,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将逐渐显现,部分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条可能紧张。在销售资金回笼不畅和银行贷款受阻的情形下,部分开发企业可能会通过高成本的信托贷款和民间借贷方式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了未来的资金压力。

  据悉,下半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将继续按照房地产调控新政的要求,强化房地产风险防控。温州银监分局表示,将继续严格执行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和开发贷款以在建工程为抵押的基本要求,同时增加风险排查频度,加强对抵押物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严控对违规挪用信贷资金、捂盘惜售、存在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经营企业的贷款投放,严禁贷新还旧和展期延期。另一方面,将继续规范二套房认定标准,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以借款人家庭为单位,既认房又认贷,“认房”时,至少同时查询拟购房产所在地和购房者户籍所在地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系统,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落实尽职调查和面签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