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石油交易所推出精制液化气现货竞买交易品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精制液化气现货竞买交易品种在上海石油交易所正式上市,这是自液化天然气(LNG)和液化石油气(LPG)现货竞买交易之后的又一个全新的交易品种。

  上海石油交易所是由中国最大的四家国家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与上海最大的能源企业申能集团共同组建的能源要素市场,是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

  现货竞买交易是在传统现货交易方式基础上的创新,通过上海石油交易所的电子交易系统,卖方交易商先公布商品信息及卖出底价,买方交易商自主报价竞买,在规定的交易时间内以“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成交并自动生成电子交易合同。

  自2010年12月17日上海石油交易所第一家成功推出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现货竞买交易品种以来,电子化现货竞买交易系统的安全、高效和便利.已对燃气调峰起到了很好的市场化调节作用,所形成的我国第一个市场化的“上海石油交易所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价格指数”,对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现货价格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初步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

  此次,上海石油交易所与在国内液化石油气行业处于主导地位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携手推出精制液化气交易品种,是上海石油交易所加强与国内主要石油公司深度合作的良好开端。

  通过上海石油交易所现货竞买交易平台,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精制液化气的销售可采用电子化、公开的方式直接面向贸易商、消费商,缩短贸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同时,银行第三方监管下的履约保证金制度,将切实保障交易商资金安全,保障买卖双方履约及货物的顺利交收和货款的及时回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