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富周评:悲观PK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道指最近的表现相当不给力。三周内跌幅达11.1%,最近的五个交易日里,有四天的涨跌幅都在3.95%以上,且大起大落犹如过山车。似曾相识的一幕,让市场担心,2008年的暴跌是否正在重演。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悲观,仔细比较可以发现,两次下跌存在本质不同。

  成因不同。2008年股市暴跌前夕,投资者过分乐观,按揭抵押盛行,次债危机爆发下,以雷曼倒闭事件为导火索,最终引发经济衰退,究其原因,是市场本身出了问题。而本次股市下跌是因为经济增长乏力,投资者普遍信心不足,最终让市场受到拖累。美国目前9.1%的失业率是2007年年底的1.8倍,但GDP的增速只是2007年年底的70%,足以说明问题出在经济本身。

  流动性紧张程度不同。2008年雷曼破产之前,四处借钱,希望能够维持资金链以渡过难关,但最终还是无奈倒下,如果不是美政府注资,甚至有可能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雷曼,可见当时流动性足够紧张。但目前的情况是,欧美日等各大国的基准利率基本上都保持在极低水准,甚至是零,按照美联储8月份议息会议的最新表态,将维持目前的低利率到2013年年中,极低的借贷成本,让市场并不缺流动性。

  民众的消费意愿不同。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大量信贷可轻易获取,借钱消费成为时尚,直至泡沫破裂。数据显示,2007年年底,美国的储蓄率为2.3%,但今年6月份的同一数据是5.4%,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54.9点,创31年来新低。显然,习惯借钱消费的美国民众吸取了前次教训,在消费上转为谨慎。

  不难看出,三个不同决定了本次股市下跌并非2008年的复制重演,如果民众消费意愿提升,美经济复苏力度增强,全球经济摆脱“双底衰退”担忧,保持缓慢增长,相信股市能从中获得动力,出现回升。

  鉴于美国的问题仍有可能出现反复,不妨把目光转向基本面相对较好的新兴市场。以新兴市场的代表中国为例,强大的外汇储备,较低的公共债务提供保障。不仅如此,在市场估值和上市公司盈利方面,同样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即便是在全年业绩零增长的悲观假设下,当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也仅为14倍,相比于2008年10月份的1664点,这一估值水平也是下限。况且,预测显示A股今年的盈利增长至少不会低于10%。

  一个老生常谈的故事,两个鞋子推销员奉命前往非洲开拓市场,一个人看到当地人都是赤脚,非常失望,而另一个人却从中看到巨大的市场。不同心态自会得出不同结论,就像本次的下跌,悲观者看到的是二次股灾重现,但乐观者看到的却是又一次机会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