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东莞供港蔬菜充足 但总价涨一成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东莞8月17日电 位于广东东莞市石碣镇的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是专门供应香港蔬菜的重要基地,香港市场三分之一的蔬菜由此输送。记者17日走访该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供港蔬菜充足,但由于成本的增加,导致供港蔬菜的总体价格上涨15%,个别品种要上涨超过50%。

  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志明告诉记者,近期全国性反常天气并没有给供港蔬菜供应量带来太大的影响,因为润丰在中国14个省份共有118个蔬菜基地,产量与供港量的比例是5:1,产能远远超过了供港蔬菜的数量,所以保证香港的蔬菜供给是没问题的。

  虽然供应量没受影响,但由于受反常天气影响,特别是今年的干旱,部分产区出现了供应不上的现象,从而导致供港蔬菜品种的减少。以菜心为例,北京、河南、江西等产区都产菜心,由于产区种类不同,所产出的菜心口感和等级也不同,所以供港菜心种类呈多样化。香港市场每天对菜心的需求量约80吨,该中心满足这一供应量不成问题,但由于部分菜心产地受天气影响出现减产或者供应不上,从而出现某一种类的菜心减少。

  王志明说,蔬菜生产成本增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劳动力成本和物流成本的上涨;其次是农资投入成本,如肥料、农药等原材料的涨价;加上销售渠道成本的上涨,直接影响了生产成本。成本的上涨直接导致蔬菜价格的上涨。

  据东莞检验检疫局统计,从2011年6月份以来,该局每天受理供港蔬菜报检约120批次、1020吨,占香港蔬菜市场四成份额,其中东莞市石碣镇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日供港蔬菜80批次、750吨,占全港蔬菜的三分之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