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2010一号文件到农家(3)菜篮子里面有标准(2010.3.10)

2010年03月10日 23:0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云飞:金玉满堂家兴旺,万事如意福满门。您看这年都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是在这村里面,这过年的味还挺浓的。小王在家吗?

    王晓轩:云飞大哥,你可来了!

    云飞:小王,你到底是什么事,非要把我叫到你们家才说?

    王晓轩:我们家不是一直养鸡吗,这两年收益还不错。

    云飞:对对对,你们家这几年一直养鸡。这鸡蛋卖得不错吧?是不是应该把这规模扩大点?

    王晓轩:对对对,我就是为这事把你请来的。以前都是我爸爸一个人养,养了6千只鸡,今年我想和他一起养,再多加一倍,再养6千只鸡。

    云飞:想扩大一倍?这是好事!咱们国家现在的惠农政策是越来越多了,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也是越来越旺盛,还正是好时候。

    王晓轩:可是我家里人想让我加2千只,慢慢来。

    云飞:他们说得也有道理,投资是有风险的,不能盲目,钱得用到刀刃上。

    王晓轩:那我该怎么办?到底该增加多少只啊?

    云飞:6千只……2千只……这样吧,我呀,认识一些农业方面的专家,咱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是增加2000只鸡还是6000只鸡?这听起来不像什么为难的事,那么为什么云飞还要找专家请教呢?

    云飞:叶老师,我觉得像小王这个情况,扩大生产规模固然很重要,但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我觉得还要考虑进一步提高鸡蛋的品质。那么像他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做才能在提高产量的同时提高鸡蛋的品质呢?

    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叶志华:想扩大2000只、4000只,甚至6000只,那么首先要实行标准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专门提出了要推进菜篮子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菜篮子产品呢,又涉及到了果菜茶、肉蛋奶、鱼虾贝藻啊。鸡蛋也是菜篮子产品的一部分,很重要的是要按照标准化来组织蛋鸡的养殖和鸡蛋的生产。

    说起“菜篮子工程”,最早是农业部在1988年提出来的,当时是为了缓解我国副食品供应偏紧的矛盾。二十多年来,我国蔬菜基地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得到蓬勃发展,不但产量得到了极大提高,还出现了一大批优新品种。老百姓对菜篮子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吃菜难变成了现在要吃得新鲜,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在这个大背景下,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菜篮子产品标准化生产,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叶志华:菜篮子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就是按照科学的最简洁的生产技术规程来组织它的生产。

    云飞:叶老师,说到这个标准化生产,我也想起了春节前我在超市里买鸡蛋的时候发现的一件有意思的事。

    云飞在找鸡蛋,掂来掂去。

    促销员:您好,先生,您想买什么样的鸡蛋,我可以帮您吗?

    云飞:我是想看哪一盒比较大点。

    促销员:那您不用那么麻烦了,这个鸡蛋已经分好号了。XL号是特大号,L号是大号的,还有M号和S号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