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年期央票重开启 或是双率齐动前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近期频繁释放价格信号,增大了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央行公告显示,今日公开市场将同时招标两期央票,其中3年期品种为暂停4周后的首次重启。

  实际上,本周二公开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跳升8.58个基点,在点燃加息担忧的同时,也令市场对央行会否再度提准的争论浮出水面。资料显示,5月12日3年期央票年内首度重启,央行当晚便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指出,与1年期相比,3年期央票重在深度锁定流动性,利率信号不及前者。而此次仅仅10亿元的地量,恰表明央行“一次到位”提高发行利率的动力不足。重启的目的或在于测试市场利率底线,并发出加息的最后“暗示”。

  同时有交易员担忧,随着公开市场逐步回暖,上调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工具的使用概率,理论上是递减的。但货币政策出人意料也是常有之事。如果再次提准,乍暖还寒的资金面和债市,或许又将陷入困境。

  对此,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认为,近期一系列信号表明,9月初前后加息的可能性最大,提准的概率则在其次。春江水暖鸭先知。昨日午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便出现局部趋紧,隔夜利率也在近5个交易日来首次升破3.0%。

  宏源证券(000562)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此次重启的直接意义,在于放大公开市场久期(即债券持续期)以深度锁定流动性,但后续的放量仍依赖整个市场利率的合理定位。由此来看,加息将是必然的。

  上海某基金公司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7月份国内通胀“拐点”隐现,再次加息将重在巩固前期的调控成果,对未来市场影响不大。她认为,央行信号重叠展现,也表明监管层对海外债务危机的观察期接近尾声,政策预期将日渐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