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港人民币投资A股将开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港人民币回流内地的大门进一步打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宣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措施。

  在金融领域,中央政府推出的措施中与金融有关的共12项之多,包括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直接投资,以及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此外,中央还会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并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并增加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和扩大这些机构发债的规模,并允许境内非金融企业赴香港发人民币债券。

  受此消息影响,中资券商股昨日在港集体大涨,申银万国、第一上海大涨逾20%,时富金融、海通国际、南华金融 、国泰君安、耀才证券、英皇证券等涨幅一度超过10%。

  近年来,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一系列政策的试点和推广,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迅速增长,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已经达到5536亿元。但是,香港的低利率政策和人民币回流内地的严格限制,让港人和港企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打了折扣。“在香港,人民币存款利息只有1.5%。为了防止热钱,人民币回流的渠道也非常有限。”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RQFII将进一步扩大在港人民币的回流渠道,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RQFII投资A股会使哪些股票受益?市场分析认为可以参考QFII,后者是指外国专业投资机构到境内投资的资格认定制度。有数据显示,二季度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QFII也顺势进行了调仓,不过整体表现仍为净增持。伊利股份、中国化学等颇受青睐,其中,美林国际新买入伊利股份3109万股,相当于市值5.18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96%;景顺资产二季度买入中国化学2466万股,市值约2.19亿元;柳化股份等股票在二季度也被QFII增持。

  ■名词解释

  QFII与RQFII

  QFII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被允许把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汇入并兑换为人民币,通过专门账户投资A股,实际上是对外资有限度地开放。

  RQFII则指以人民币为投资方式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RQFII放开股市投资,是侧面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