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用卡积分换礼 招商门槛最高光大最“抠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卡积分一直是银行重要的促销手段,积分换礼无疑是许多年轻人疯狂刷卡的动力,但各银行的积分换礼规则各有不同,积分换礼也未必像如想象中那样给力。经计算比较,招商银行的积分门槛最高,而光大银行的积分兑换率太高,消费超1500元才能换一元产品,是信用卡换礼最“抠门”的银行。

  积分也通胀 积分价值缩水严重

  有关数据显示,刷卡消费1元值0.002元礼品价值的标准在信用卡业内比较普遍。换算下来,消费1000元只能换2元的礼品,消费100万元才换2000元的礼品。信用卡积分换礼本来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但随着信用卡用户的普及,以及用户群的稳定,积分换礼却显得越来越不给力。有信用卡达人比较过,某银行信用卡2007年兑换价值100元的中石油卡需要3.5万积分,现在500元面值的中石油卡所需积分涨到了62万积分,积分换礼的通胀速度比CPI的增速可是快多了!

  可兑换的礼品成鸡肋 持卡人懒得兑换

  据《信息时报》文章介绍,佛山市民李小姐曾经使用过中国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兑换礼品:“当时有1万多的积分,可以到指定商场——蓝天百货,去兑换礼品。我当时选了一台一百多元的风扇,但是积分不够,自己就补了几十元。结果到别的商场发现,同样的风扇,人家只卖五六十元一台。”李小姐称,当时有被骗的感觉,之后就再也没用积分去兑换礼品。

  据了解,普通的信用卡几万的积分基本不能换到什么像样的礼品,有时消费好几万只能换到价值几十元的东西,而且质量不怎么样。兑换过程还相当麻烦,有的银行甚至要求你将礼品的编号进行传真。如

  招行最低的积分礼品是一套《MINI》杂志,该杂志是招行特约版,专门宣传招行的最新优惠,而这样的宣传册子却需要消费者用900积分(消费18000元)才能兑换到。因此,不少持卡人就算已经攒够积分也懒得去兑换这种没实质用途的东西。

  招行积分门槛最高

  经比较,消费积分的兑换上,招商银行的兑换最不划算。招商银行的兑换规则规定,持卡人每消费满20元人民币可以兑换1个积分,而“零头”部分则忽略不计。也就是说,如果消费了199元,也只能兑换9分,只有消费了200元才能兑换10分,有19元的消费金额被“浪费”了。而除了招商银行,其他银行大部分都是1元兑换1分的规则。

  在美元的积分兑换上,各银行间的差异就比较大了。最为划算的是浦发卡,每消费1美元可以兑换16个积分;而其他的大部分银行都规定消费1美元可以兑换8个积分。但招行规定每消费满2美元可兑换1个积分,当然如果你很喜欢用招行信用卡的话,在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高的今天,消费美元明显比其消费20元人民币兑换1个积分的标准要划算得多。

(此图转载于网络)

  光大银行最抠门

  在光大银行兑换一个小小咖啡勺需要49000积分,兑换一个饮料杯需要93000积分。以每月有3000积分来计算,则需要三年才能换得一个饮料杯。而要获得一个价值5500元左右的联想电脑的话,则需要860万积分。曾经网上有一个非常火的帖子叫《招行信用卡积分200万换帕萨特想到的》。帖子内假设每月消费5万,也要经过66.67年才能换到这个车子。而光大银行这个联想电脑如果月消费5万的话,也必须是通过14年的不懈努力才能获得。根据调查,目前信用卡积分换礼的兑换率大概在500:1左右,而光大银行有的兑换礼品的兑换率远超过1500:1,也就是说,用光大银行的信用卡消费超过1500元才能换得1元的礼品,这未免太不划算了。

  

最低积分产品 需消费金额 网络报价 兑换比例 最高积分产品 网络估价 兑换比例
中国银行 不锈钢个人护理6件套 5000 10元 500:1 飞利浦46寸LED电视机 3,049,000 8000 380:1
建设银行 九安电子体温计 13000 20元 565:1  傲胜天王椅 14,760,000 30000 490:1
农业银行 报刊 5000 20元 250:1 佳能单反数码相机 2,850,000 5000 570:1
交通银行 朗弗罗收缩购物袋 3600 20元 180:1 纬图CONSTELLATION系列手机 15,000,000 1500 1000:1
招商银行 《MINI杂志》全年度订阅 900*20 双立人TWIN Point 插刀架套装7件套 36100*20 1000 722:1
广东发展银行 鳄鱼挂钩/卡通折梳镜 7000 5元 140:1 施华洛世奇 ELVIS链坠 793,000 1700 466:1
深圳发展银行 爱婴室50元现金卡 10000 50元 200:1 爱可视405便携多媒体播放器 780000 1,100 700:1
光大银行 公交卡套 13800 10元 1380:1 联想电脑 8,600,000 5,500 1560:1

  (上图有关数据更新至8月15日)

  积分换礼达人经验

  信用卡积分换礼越来越普遍,但其实运用得好并非易事。有达人传授经验,办卡前先了解好究竟哪家信用卡中心提供的礼品更加优惠,积分换礼更合算,还要留意信用卡积分的有效期是否是永久有效,不用担心过期作废等等。而在换礼过程中,要经常留意银行的优惠积分换礼活动,一些兑换礼品也有时效性或者是限量版的,如果不及时出手很可能会错过。此外,在实际兑换礼品时,可以参考已兑换的网友的评价,了解是否是“鸡肋”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