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趋饱和 证券行业或现“并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停牌近半年的西南证券在正式披露吸收合并国都证券后复牌,成为国内首例同业并购的上市券商,此举引发业内热议,众多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或将进入大并购时代。

  市场或已饱和

  中国证券业市场是否需要这么多家证券公司?“证券业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市场已经到了"刘易斯拐点",容不下这么多证券公司。”国元证券金融证券研究员赖海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国内共有证券公司106家,证券从业人员达16万人,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地区,分别为17家、14家和23家,占总数的50.5%,其余分布于江苏、四川、福建等省份。

  从2002年改固定为竞争性佣金制以后,我国证券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降,2007年平均综合佣金率降至1.4‰,2009年降至1.1‰,2010年中期可统计的68家券商为0.9‰。

  “导致传统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降的原因,我认为是服务同质化,供给大于需求,从而点燃了价格战的导火索。”赖海峰分析认为,随着大小非的解禁,“一参一控”等问题的解决,证券业制度性红利已不多,适宜证券业发展的传统空间越来越小。

  净资本是券商业务开展的命门,尤其是创新业务。本报记者分析中证协2010年度证券公司财务指标发现,证券业目前两极分化严重,在公司净资产排名中,只有中信证券等14家公司过百亿元,11家公司净资产过50亿元,有22家证券公司的净资产不足10亿元,其中排名最后的长江保荐只有1.63亿元。

  “在大公司新业务不断拓展创新中,小公司根本没有竞争力,只能退出市场或被并购。”招商证券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

  上市成为发展“独木桥”

  “上市是很多公司选择壮大自己的道路,证券公司急于上市也是扩展业务和赢取竞争力的发展方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来看,传统经纪业务还是证券公司的主要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在券商2010年的业务收入结构中,经纪、自营、投行和资管四大业务的收入,占比中位数分别为63%、10%、9%和0.7%。

  “国际板、直投等新业务在国内市场上还不成熟,有2004、2005年的证券行业的综合治理经验教训,很多券商也不敢大胆尝试,包括目前实力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在创新业务方面也表现得很谨慎。”赖海峰说。

  随着“一参一控”问题的解决,曾被政策门槛挡在外面的大批券商纷纷选择上市作为发展壮大的第一步。8月9日,借壳SST集琦的国海证券开了今年券商上市的先河,时隔一天,方正证券也敲响了登陆上交所的鸣锣。截至8月10日方正证券登陆沪市主板,A股市场上的券商板块已扩容至17家。

  据悉,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安信证券等多数证券公司都曾表达过上市的意愿,且正在努力当中。

  或将出现大并购潮

  在证券业竞争不断加剧的形势下,券商利润下滑势头也不断加剧。

  据统计,截至8月10日,15家上市券商发布的7月营收数据显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环比下滑20.49%;合计实现净利润16.36亿元,环比下滑24.44%。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面对传统业务的不佳表现,未来,券商也会一改过去追求扩张的募资目的,主要转向融资融券、直投和收购兼并三大方面。

  “西南证券收购国都证券是个必然事件,它预示着整个行业大并购的开始。”赖海峰分析说。我国证券业正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在向成熟阶段过渡期间,我国证券业必将出现针对不同目标客户群的分层次差异化经营和同质化券商的大规模并购重组,得以生存发展的券商将完成从“兔子”→“羊”→“狼”的转变过程,最终通过双重金字塔模式实现行业效率与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但是对并购问题,也有专家提出异议。

  “重组并购也是发展壮大的一种方式,西南证券和国都证券合并也不是行业的第一次重组,申银万国就是从申银和万国两家公司合并而来的。”李永森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并购只是个别的现象。”

  他分析,现在市场上能发展的新业务很多,网络时代也给证券行业提供了足够的延伸空间,市场的容量得到空前的提升,证券公司要不要退出,要看市场的需求。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金融市场的现状来看,目前满足大并购的基础条件还不成熟,不会出现大的并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