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专家品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冯赣勇)今天(17日)下午,由中国文物学会主办的“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专家品鉴会暨全球首发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首发式上,“剔底浮雕法”再现皇家御用器,罕见钟形玉珮首次亮相。

  “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专家品鉴会暨全球首发式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唐克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振、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姚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制作大师张同禄、故宫(微博)博物院科技部原主任曹静楼、国际友谊博物馆国礼中心主任研究员马先军等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品鉴座谈会,并对促进中国玉器传统技艺的传承、利用和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专家品鉴。

  与会专家学者为“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首发举行揭幕仪式

  品鉴会上,首先由与会专家唐克美、王振、齐吉祥、张同禄等嘉宾为“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举行了全球首发的揭幕仪式,接着,中国文物学会修复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博物馆(微博)研究员齐吉祥发表鉴定意见。之后,王振、姚政、曹静楼、张同禄、马先军、唐克美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

  唐克美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先生创作设计的“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的艺术成就,并衷心祝愿袁广如大师永葆艺术青春,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继续做出重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唐克美发言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按照清代皇家御用器的款型规格,以和田玉打造的“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系在京首度问世。该套藏品造型颇为独特,整体由十二块钟形生肖玉珮和一块圆形玉璧,以阴阳相嵌的形式巧妙地组合在一起,造型如同一朵绽开的鲜花。其中,钟形生肖珮的每个面,均为徐悲鸿生肖画作的浮雕画面,12块镶嵌组合,不仅表示了岁月十二年一复始的流转,也象征着徐悲鸿大师的绘画艺术与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先生在首发式上发表创作感言

  据介绍,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创作设计的“徐悲鸿十二生肖和田玉组珮”,以珍贵的和田青白玉为载体,创造性地将中国古代的礼玉和饰玉结合在一起,更将中国传统生肖文化和徐悲鸿传世画作融为一体,按照清代制玉十二法的旧制,以“剔底浮雕法”精心雕琢而成,每个生肖图案均栩栩如生地浮凸于玉面之上,具有典型的宫廷工艺特点。该藏品限量推出2012组,近期将在国内的收藏品市场上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