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本位:离谢幕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本月15日为止,美元与黄金脱钩已达40年。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并没有改变美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特权地位。美元继续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存在。这种美元本位实际上是以美国的信用和实力做担保,随着美国财政恶化、美元趋向贬值,其渐失作为国际货币核心应有的稳定和坚挺,国际货币体系的根基动摇。

  现在局势的发展也正应证着这一点,随着美国实体经济的走衰,担保能力随之下降。近来,金价不断飙高,创造每盎司1814美元历史新高;被投资者视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和瑞士法郎大幅升值,美元对瑞士法郎、日元几乎都创新低,两国被迫出手干预。美信用评级下降后,全球遭遇“黑色星期一”,股市全面下挫。这些都反映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受到动摇。

  在批评美国借债成瘾,给全球市场带来不稳定时,很多国家发出变革全球货币体系的声音。但经济学家表示,在没有替代货币的情况下,中短期内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难以告别。

  欧债危机暴露了欧元的疲软,日本经济不景日元难当大任,人民币国际化前途漫漫,超主权货币的诞生则需要全球合作,难度极大。现在除却美国,难有谁有足够实力担起货币市场。虽然危机使美元走软,但美元占有世界外汇储备约60%,大批资金抽离的可能性并不大。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国债的规模最大,与他国国债相比,美债的风险目前还是最低的,危机不会影响美元对投资者的吸引。一个例证就是2008年次贷危机后,尽管美元指数波动剧烈,各国官方仍持续买进美国中长期国债,由2007年的20%提升到了目前约33%的水平,美元在政府储备资产中的地位也没有下降。

  目前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一旦如此,美元将大幅流出,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和其他货币,给全球,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带来通胀压力。分析认为,美元的特殊地位给了美国通过印钞向全球转嫁国内经济压力的机会,就好比一个游戏,美国既是玩家又是游戏开发商,作弊就容易得多。

  专家指出,债务危机吹响了美元信用崩塌的号角,人们意识到印钞本身的问题,但变革需要时间。各国应积极投入到全球货币治理中,改革汇率制度、稳定基础货币、发展多元币种,防止为美国经济危机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