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折射商业诚信缺失 搬石头不只砸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家居造假事件观察之二十四

  ——达芬奇折射商业诚信缺失 搬石头不只砸脚

  编者按:沸沸扬扬的“达芬奇”事件仍未结束。达芬奇造假事件是一起典型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社会公共事件,按常理,企业应该及时承认错误,主动整改,积极赔偿,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理解与信任。但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达芬奇却多次“变脸”:从开始的哭诉、道歉直至否认,大玩拖延战术、迟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谁给了达芬奇绝地反击的底气?达芬奇敢颠倒黑白反咬,到头来可不仅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成都八男子围堵达芬奇家居店 退货无门

  8月10日上午10时左右,8名男子来到成都达芬奇家居店,拉过店里的两张椅子堵在店门口,要求达芬奇退货。

  据在达芬奇家居附近工作的一位保安介绍,10日上午10时左右,一辆现代SUV和一辆捷达车先后开到达芬奇家居店门口,从车上下来的8名男子,身穿T恤和黑白相间色的衬衫。在打量了一下达芬奇的店门后,8名男子鱼贯进入店中。

  其中,有2名男子拉过店门口的范思哲椅子堵住其店门并坐下,其他人进屋与前台交涉。11时30分,门口的两名男子还没有离开。

  在记者进店之前,一名堵门男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达芬奇说给我们退货,跑了一个月还是没有解决!”

  在与达芬奇家居协商了5个小时之后,8名男子于下午14时左右离开,声称达芬奇必须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今日还会上门。

  达芬奇原价3万为何敢卖30万

  原价3万元的达芬奇家具飘洋过海之后就飙升至30万元,如此昂贵奢华的家具竟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能不触目惊心吗?普通老百姓可能还是禁不住会问,这帮无良商人怎么可以如此嚣张?马克思告诉你:“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所以,事情说复杂,其实也简单,原因就是利欲熏心。无论从《产品质量法》、《广告法》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说,达芬奇都难逃“欺诈”的嫌疑,至少属于“恶意误导”。现在,一个毫无诚意的辩解根本不足以将一个并不光彩的历史抹去。而事件本身对曾经信任或关注过它的消费者所造成的伤害和打击,更不是一厢情愿的辩解就能一笔勾销的。

  媒体质问达芬奇:假一赔十,为何没履行

  广州消费者张女士日前对媒体表示,达芬奇将产品退款转给了她,但拒绝履行兑现其公开宣称的“假一罚十”承诺。

  黄先生对此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暂时还没有答案”。

  “商家公开承诺‘假一罚十’,可以当作合同要约。一旦消费者与商家达成买卖合同,承诺就已具备法律效应,商家必须接受‘假一罚十’承诺的约束。”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海阳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王前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补充指出,就算没有公开宣称“假一罚十”,商家对购买问题产品的消费者也要实行“假一赔二”,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达芬奇女老板忘本的代价

  7月13日,潘庄秀华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各大媒体记者云集。在场数百人都等待她对“达芬奇家居涉嫌造假”给予公开答复,但她却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痛陈创业艰难。与会者对这种打“悲情牌”的忽悠表示不满,发布会几度被打断,主持人不得已只能高呼:“请大家尊重潘女士,给她一个说话的机会。”潘庄秀华的眼泪滴滴答答落在桌上,隐晦承认了达芬奇确实有和东莞等公司合作,有些产品也确实是中国国内生产的。

  回忆过去的困顿,潘庄秀华说:“生活不复杂,只要给你机会,能抓住就会翻身。我不愿意再过苦日子,所以愿意付出一切去改变它。”然而,潘庄秀华抓住的不是走正道的机会,而是“挂羊头、卖狗肉”,利用中外产品巨大差价,造假谋取暴利。

  潘庄秀华最终为此付出代价,为失败而哭泣。它折射出商业诚信的缺失,也引出了中国家具市场深层次的问题。

  达芬奇的碎鸡蛋对家具行业的影响近期不会消除

  在走访成都、重庆、惠州、广州、深圳等家具市场时,不少商家告诉记者,很多高端进口家具品牌也正在经历着全行业的信任危机,尽管商场中的客流量没有减少,但是很多准备签单的客户却突然变得谨慎起来,开始查验相关的凭证,以防止自己购买到像“达芬奇”一样的“一日游”家具。

  不少商家表示,现在消费者对进口家具十分敏感,尤其是对家具的产地、材质等极为关心,有的消费者还听商家解释,有的则直接表示暂时不考虑购买进口家具,所以现在店内所有的商品都按照规定完善了标签内容,包括中文标识、进口货物报关单、进口发票、原产地证明等,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尽管如此,消费者还是观望的多,购买的少。“达芬奇”事件对于行业内的影响看来在短期内还无法消除。

  达芬奇竟敢反咬一口 不只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达芬奇”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媒体反咬一口的有力证据,就是像他们所说:“目前没有任何执法部门认定达芬奇存在造假行为”。光天化日之下,事实胜于雄辩:在电视和网络上接连播出的那么多视频证据,难道都是让大家看花了眼的一场媒体预谋策划闹剧?更何况,主管此案的国家工商总局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该公司企图钻我国执法部门“各管一段”监管漏洞的此举,能帮他们逃脱法网吗?

  我国敞开国门,热烈欢迎所有外国朋友来华发财,共享双赢成果。但是,对少数不法外商乘机前来招摇撞骗等违法行径,从来都是依照我国法律法规予以严惩的。连日来,被媒体陆续曝光的洋快餐“豆浆门”、“骨汤门”等,也正在用痛心事实教育国人明辨是非:千万不能在“食洋不化”中总上洋当。

  法网无情,诚信是金,卖假必究。“达芬奇”竟敢颠倒黑白反咬,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么多被坑骗的高端消费者可不是好惹的。反正我信,“达芬奇”还不仅仅只是“砸脚”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