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雅生物:生物产业发展受到国家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血液制品作为生物制药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2006年 2月,国务院公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生物技术作为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确定生物技术为未来我国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加强生物技术在农业、工业、人口与健康等领域的应用。

  2007年 4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生物药物和小分子药物开发和产业化。

  2009年 6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将加快培育生物产业作为我国在新世纪把握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举措,要加快把生物产业培育成为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和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生物制药方面要积极研发对治疗常见病和重大疾病具有显著疗效的生物技术药物、小分子药物和现代中药。为支持生物产业的发展,国家将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生物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鼓励符合条件的生物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筹资等。

  2011年 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重点领域跨越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生物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生物农业、生物制造。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综合运用风险补偿等财政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作为血液的替代品,血液制品在某些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及医疗急救等方面有着其它药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拥有广泛的市场前景。一般来说,新鲜血液保质期为 21天,血液制品保质期短则2年,长的可达 5年。而且,在查明病症的情况下,医疗机构大都使用血液制品而不是新鲜血液。随着近年来国内医疗水平的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和对血液制品认知度的提高,血液制品的临床使用量不断增加,市场容量在不断增长,行业开始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