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QE3或10月前后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二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并未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但是市场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美国经济深陷低迷,其他刺激政策已用尽,可供选择的强大刺激手段只剩下QE3。但市场认为,目前推出QE3的条件并不成熟,且美联储内部还存在不同的意见,时机更为成熟的时间点或在10月前后。

  继QE1、QE2之后,QE3卷土而来,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将致全球流动性更加泛滥,对于美国来说,推出QE3还要看诸多条件是否成熟,而并非在经济数据不振时想推就推。

  美联储内部大多数人意见能否统一是关键,目前来看其还需要更多次数的讨论。“联储内部有不同的意见,其内部最大的争议在于,投放更多货币能否解决更多的问题?QE1、QE2相继推出后未能救活经济,经济低迷或并非仅是缺乏流动性所致。”美国某大型投资机构高管认为,美国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较大,最终市场需要更有力的刺激手段,所以最终在美联储“反复”讨论之后QE3仍将推出。至于时间点可能在“10月份”。

  在民族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小军看来,美国推出QE3必需具备四个条件,一是美国经济增长下滑甚至有陷入衰退的趋势;二是失业率有再度上行的趋势;三是通货膨胀掉头向下,甚至有再次陷入通缩的趋势;四是美元指数处在相对的高位。而目前时机并不成熟。

  “目前来看,第一点和第二点是基本具备的;第三个条件虽然还不具备但慢慢在形成;第四个条件还不具备,QE1、QE2推出时美元指数都在83之上,目前美元指数在73位置去推量化宽松的话,美元将会跌至70下方,所以QE3推出还要等美国通胀下去和美元上行至83左右的高度。”

  各种“表现”正在显示美国经济的负面性,推出QE3来拯救市场的可能性正在一步一步加大。美国邮政一官员上周五表示,为摆脱财务困境,公司考虑在2015年之前削减 22万个全职工作岗位,并关闭300家处理中心。奥巴马则在本周一表示,国会议员9月份回归工作岗位之后将提出详细计划,以提振经济、创造就业和控制赤字。奥巴马还强调,要想解决美国财政赤字问题,就必须在削减政府开支的同时向富人加税。

  市场认为奥巴马不会出台更大力度的财政政策,因为这已基本用到头,从其提出加税来看也恰恰表明了这一点。王小军认为,财政政策本身需要收紧,虽然是后年才收缩,但不可能在今明两年之内再推一次财政宽松。

  美国上周议息会议确定到2013年中期前维持极低利率,同时将列出了三种可供选择方案之一,即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并调整国债规模和结构、不排除在合适的时机推量化宽松。可见,量化宽松已进入美联储重要的议程。

  “QE3推出是一个确定的事情,从美国经济中期来看,消费者还在去杠杆,政府部门也需要削减债务,所以中期经济增长受到压制,失业率居高不下。”王小军认为美国经济现状将迫使美联储不得不推出QE3。

  (来源: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