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有闹剧味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博鳌8月18日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出席正在此间举行的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在谈到最近一轮美欧主权债务危机时,他称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有点闹剧的味道。

  樊纲分析称,一般持有任何国家的国债都有三个风险:第一,通货膨胀风险;第二,汇率风险;第三,债务违约风险。这三个风险中,违约风险最大。“美国是发行国际货币的国家,所以用违约这个标准来下调评级,对于美元是没有什么道理的。全世界只有美国没有国债违约风险,到现在它仍然是这个地位。”樊纲说。

  樊纲表示,美国特殊地位和债券特殊风险的特点,决定了世界一出现动荡的时候,大家都把美元债作为避风港来持有。世界动荡的时候,美元反倒升值,这正是因为它和其他所有国家国债差别所在。

  樊纲同时指出,通过这次债务危机,中国应吸取的重要教训是防民粹主义问题。

  樊纲认为,金融动荡、股市下跌、对中国出口市场的影响,这些都是短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