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售新规挡不住高管辞职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7日又有两家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鹏博士副总经理王晓文和软控股份副总裁张文军双双“因个人原因离职”。今年年初以来,沪深两市有关高管辞职公告超170起,而去年同期仅70起左右。今年高管辞职潮涌,股民如何面对?

  高管辞职成传染病?

  今年高管辞职成风,而且很多是组团辞职,仿佛患上传染病。

  8月15日,当升科技副总经理李建忠辞职,8月8日,沈阳惠天热电副总经理徐朋业、财务总监唐文“因工作变动”一同辞职。8月5日,比亚迪公司副总裁夏治冰辞职,此时距离公司A股上市仅一个多月。富瑞特装今年6月8日上市,其副总经理陈海涛在6月26日即提出辞呈,距离企业上市仅18天。7月5日,金钼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同时辞职。*ST夏新和山东海龙也出现多名高管先后辞职的怪象。

  辞职瞄准高位套现?

  “公开的信息显示一般是个人原因、工作调动、家庭原因等,但主要原因还是利益驱动!”德邦证券三好街营业部投资顾问王宇说。

  王宇说,有的高管为协助公司上市而加盟,获得股份补偿,成功上市后则功成身退,高位套现,转向另一家。昌红科技原董秘胡振国就有汉唐证券、东吴证券、国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履历背景。现在高管套现已经有了一套利益链条,公司包装上市,然后高溢价发行,上市初期爆炒,然后高管辞职陆续套现。即使股价下跌,由于当初原始股成本极低,仍能获得巨大收益。

  限售新规难挡辞职潮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高管所持股份经过一年的锁定期后,每年最多只能套现25%,而离职则不在此限。去年11月4日,深交所发布《通知》,规定新股上市后6个月内申报离职的高管,从申报离职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公司股份;从第7个月到第12个月之间离职的,则12个月内不得转让公司股份。

  高管限售新规定并没有挡住高管辞职套现的坚定步伐。据统计,今年以来,熊猫烟花、贝因美、金钼股份、山东海龙、四维图新、大元股份等20多家公司董事长辞职。两市大约有253家公司的上千名高管进行了不同规模的减持,累计套现59亿元。

  尽量绕行“套现股”

  “高管对于公司举足轻重,辞职原因令人疑惑,高管套现股多数出现大幅下跌,也有一些个股在高管套现后反而走出一波上涨行情。高管辞职套现给市场施压,大盘反弹热度不够,后市不容乐观。出于安全考虑,股民尽量避开那些高管辞职股和套现股。”分析师王宇说。

  王宇认为,现在不少品种如公司债已经呈现投资良机。以银基债为例,目前价格100元左右,可以稳享8%的年收益,前两天还跌到99.1元,投资者如果以当时价格买入,年收益超过10%,可跑赢CPI。

  本报记者 张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