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雨润“未骗补”澄而不清 产能飞速扩张骑虎难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最大的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企业雨润集团,近日被质疑以扩大产能的名义"圈而不宰",涉嫌骗取政府补贴。14日,雨润公告澄清,称不存在“圈而不宰”的现象。即便如此,仍难消行业人士对其扩张路线的质疑。

  产能扩张招骗补质疑

  近几年,雨润为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通过选择性收购、改善现有生产设施及兴建新厂房来扩大产能。

  2010年11月,江苏雨润被曝在河南多地也存在骗取国家补贴的情况。今年5月,媒体报道雨润集团旗下的安徽阜阳的200亩土地闲置了三年。

  近日,媒体又报道雨润在辽宁圈地5千亩,报道称,雨润在辽宁的下属企业年屠宰生猪能力512万头,但实际年屠宰量只有约180万头,产能利用率仅35%,同样存在骗补嫌疑。

  资料显示,2008年,雨润生猪屠宰产能为1805万头,而两年后的2010年雨润已达到3560万头,产能翻了一番。但与此产能不相匹配的是,2010年雨润的实际屠宰量仅为1509万头。雨润澄清公告显示,2010年度按加权平均方法计算的屠宰产能利用率约为67%,产能闲置现象非常突出。

  澄清难消业内质疑

  伴随着产能的迅速扩张,财政补贴也源源不断地流入雨润账户。

  2010年和2009年,雨润获得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7.13亿元和4.26亿元,分别相当于财年净利润的26.05%和24.36%。财政补贴在雨润净利润中占比达到1/4强,引来媒体的纷纷质疑。而其竞争对手双汇和金锣的补贴都仅为3000多万元,远远低于雨润。

  8月14日,雨润发布公告,对媒体相关质疑进行澄清。雨润称,雨润投资的工厂从开始建设到正式投产一般都需要两到三年时间。雨润所获发的财政补贴合法合规,集团并没有虚报和欺骗的情况。同时,雨润称,集团拥有的土地,都是根据合法的方式取得的,属于工业用地,不能用于房地产业务。

  虽然雨润否认骗取政府补贴,但是其利润的约30%来源于政府补贴却是事实。业内人士称:“显然,政府补贴与产能扩张是挂钩的。鉴于补贴金额已相当于净利润的1/4强,如果扩张放缓补贴金额大幅减少,上市公司将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所以,雨润已经过剩的产能还要继续飞速扩张下去。”

  “问题是中国屠宰领域已经出现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政府分分钟会停止补贴。那时,骑虎难下的雨润会突然跌下虎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