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螺纹上方压力显现 后市调整仍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出口铁矿石到中国相关的订船活动的影响,海运费价格连续6日回升,昨日BDI指数上涨2.01%至1371点,受此影响今日沪螺纹高开振荡下行,其中主力RB1201合约以4871高开,盘中最高点4874,最低点4826,成交了312972手,持仓增加了16122手至361206手,终盘报收于4830点,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跌了33点。由于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给宏观环境带来较大的压力,以及后期供应可能增加等因素作用下,预计沪螺纹调整仍将延续。

  首先,欧洲、日本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构成拉动我国出口增长主要力量。目前,欧债危机停留在金融层面,7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速升至22.3%,对日出口增速升至27.23%,越南、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对我国出口增长也贡献颇多。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美国经济去库存和欧债危机深化,未来一段时间新兴市场经济体难以独善其身,全球贸易环境或许有所恶化,对我国所面临的出口环境不能过于乐观。

  其次,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粗钢产量5930万吨,同比增长15.5%。日均产量191.29万吨,创年内最低值,环比下降4.24%,去年同期环比仅下降0.78%。我的钢铁库存数据显示,上周全国螺纹钢库存534.672万吨,较前一周下降5.292万吨,环比下降0.98%,去年同期环比下降0.84%。通过比对这两组数据,今年在粗钢产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库存并没有出现相应的下降,这可以估算出今年这一时段,钢铁消费能力和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按比例提高。接下来的消费旺季初期,钢厂倾向于将检修的设备重新投入使用,按照高炉恢复产量以一个月的经验公式来推算,9月份粗钢产量又将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一旦消费没有跟上,将会对库存产生较大的压力。

  还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8月16日发布报告称,7月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投资、消费和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钢材需求仍较旺盛。钢铁产量小幅回落,净出口量有所增加,社会库存继续下降,钢材价格小幅上升。预计后期市场钢材需求仍较旺盛,原燃材料价格高位坚挺,但由于钢材市场仍是供大于求局面,钢材价格将继续呈波动运行态势,品种差别会更加明显。 另外,近日住建部下发二三线市限购标准,这样楼市限购政策将进一步覆盖到二、三线城市,可能促进楼市量价齐跌。楼市下跌对钢材消费构成直接打击。另外,近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高速铁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动员部署会议,明确要求对存在严重威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立即停止运营或生产建设。这将对国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形成威慑,预料多个工程项目进度将被迫放缓,这也对钢材市场十分不利。

  中大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