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螺纹钢期货淡季不淡上演强势上涨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以来,本应处于传统消费淡季的螺纹钢期货上演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目前rb1110和rb1201期价均逼近5000一线。方正期货螺纹钢分析师陈阁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资源供应压力不断增大,但库存持续下降,目前已处在较低位置,同时基于看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固定投资增加的推动以及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期货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心态吸引了多头资金的进场,进而引发了7月份的强势上涨行情。

  期市和股市走势或背离

  本周三A股钢铁板块集体走强,但螺纹钢期货却维持弱势。短期股市和期货走势出现分化,这与两个市场的不同特点密切相关。随着股市的反弹,螺纹钢期市或许会有一个补跌的过程,陈阁提醒投资者应引起注意。

  据了解,建材市场月末的成交水平明显降低,再加上目前钢市较低的库存压力以及钢厂出厂价格小幅走高的推涨影响,现货市场价格继续受到较强支撑,但受高温天气导致下游开工降低,下游需求明显萎缩,实际成交情况并不理想。

  目前钢市的基本面存在产能过剩情况,而汽车、机械、家电、造船等下游行业总体需求也趋于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体钢价的上涨幅度有限。但不同品种又有所分化,建材当前基本面应该说还算不错,不断创出新高的钢铁产量并未形成明显的社会库存增加,显示需求保持了几乎同步的增长,甚至其增速超过产量增长速度。

  陈阁认为,钢材期货市场带有浓厚的金融属性,多头借助保障房等题材炒作拉高期价,因此,螺纹钢在7月强势上涨,但总体依然维持区间窄幅震荡,未有所突破。而A股钢铁板块近期却走出了与螺纹钢期货相悖格局。这与钢铁行业与宏观经济的紧密联系有关。当前国内通胀压力仍较大,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下半年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国内股市表现“糟糕”。而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增长放缓担忧加重。虽然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妥协,但违约风险暂时消除,降级评级警报并未消除。同时,美国、欧洲股市近期大幅走低也大大增加了国内股市的悲观气氛。

  多因素影响螺纹钢行情

  陈阁分析说,目前影响螺纹钢期货行情的原因不少。首先一个原因是,全球经济是否稳定运行以及我国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影响、通胀能否得到有效抑制;其次,钢价的上行幅度和力度则关键取决于需求的释放力度,那么期望值较高的保障房对建筑钢材的需求拉动或成为一个亮点,而这个亮点的关键又在于政策能否落实到位。

  第三,下半年钢材产量是否保持高位。他认为,由于去年下半年粗钢产量呈连续环比回落,预计今年下半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将呈逐月走高的态势,除非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超预期实现。此外,目前正处于夏季用电高峰,须谨慎电荒再次来袭,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会不会出现去年9月河北等省强制性的全区域拉闸限电情况。

  铁矿石、煤炭、电力等原材料价格走势也影响着螺纹钢期货行情。我国钢铁行业对进口矿的依存度仍高,可以预计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下半年铁矿石、焦煤等原材料的价格仍将处于高位。而关注螺纹钢期货的持仓量和成交量的变化,也可以感知市场信心是否能得到有效恢复。

  而当前处于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将影响工地施工进程是一个利空因素,这也是市场观望的主要影响原因之一。

  后市涨幅有限

  对于后市走向,分析师认为,螺纹钢后市总体趋势应呈现波浪式向上,但是总体涨幅有限,期间仍有回调。当前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影响工地施工进程是一个利空,这也是市场观望的主要影响因素;同时螺纹钢期货交易量明显萎缩显示市场信心仍在恢复之中。

  陈阁表示,从技术上看,价格已经进入到前期成交相对密集的震荡区,黄金分割、布林通道等技术分析也显示此处阻力强大,无论多头止盈,还是空头加仓都对行情延续上涨带来了阻力。短期来看,rb1201仍会受到4930-5000元的区间心理阻力位,该位置可能还需要时间整理。如若有效突破,则可上看至5200一线附近。

  螺纹钢期货套保方面,分析师建议贸易商可根据行情发展以及企业实际情况在近月合约采取逢低适当买入套保操作,也可着手高位布局远月空单,在期现倒挂格局下,贸易商也可选择利用远月合约构建虚拟库存度过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