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人民币成主要储备货币还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宁8月18日电(黄艳梅 黄丹)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18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人民币“走出去”需要一步步往前,有发展前景,但人民币要成为主要储备货币还需长时间。

  樊纲当晚在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接受媒体访谈。他说,金融危机之后,近段时间美国出现了美债危机,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显现出疲软。如何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加强金融相互融合,成为区域合作面临的课题。

  他建议,亚洲各国可以目前的货币互换为基础,逐步建立常态化的货币互持机制,从而形成更多储备货币,减少国际货币体系中对美元的依赖。

  樊纲认为,人民币是否能成为储备货币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人民币能否自由兑换、汇率能否自由浮动,需要随着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来逐步实现。从目前来看,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还需要一定时日,但人民币作为其他货币手段,潜力很大。

  他说,目前,人民币“走出去”首先是香港,其次是北部湾地区,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用人民币较多。北部湾区域实现经贸大发展,各国一定想使用一个方便、坚挺的货币,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作为交易手段,一定有大的发展潜力。

  据悉,目前地处中国—东盟合作前沿的广西在边贸结算中,80%都使用了人民币,东盟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较高,是广西第一大出口人民币的结算市场。

  最近美债信用评级下调、欧债危机恶化,全球股市哀声一片。中国财政部于本月中旬在香港正式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国际舆论认为,人民币债券正日益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安全避风港,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新契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