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婚夫妻年入8万略有存款 如何理财1年后购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先生夫妇月入4,500元,二人年终奖18,000元,月支出2,500元,有存款11万元,二人均有三险一金,无商业险,其想1年后购房并每月有节余,在此情况下,该夫妇应如何理财呢?

  齐鲁晚报案例:张先生,28岁;月工资2,500元,年终奖10,000元;张太太,25岁,工资2,000元,年终奖8,000元。二人均有三险一金,无商业险。小夫妻新婚燕尔,有一笔11万元的礼金进账,是活期存款,外加部分价值不菲的黄金首饰。此外,夫妻俩和父母同住,每个月交给父母1,000元生活费,其他支出1,500元,无房贷压力。

  打算1年后购房及每月节余投资理财方案。

  财务分析

  张先生家庭无负债,11万元活期存款是家庭的资产净值(贵金属暂除外)。黄金首饰虽价值不菲,但金额不详,留作备用资产,以应不时之需。因净资产全部是活期存款,生息能力较弱,建议进行合理配置,以获得较高收益;二人现与父母同住,添丁后存在自住规划;二人处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工薪阶层,收入不高,与父母同住,生活费用也较节省。扣除生活费和其他支出开销外,每年净支配42,000元,此收入可积极规划;二人保险规划仅有社保,须辅以商业保险加以完善。

  理财规划

  工资规划

  两人可先留出一部分流动备用金,以二人2-3个月的支出,大约1万元为宜。建议活期存款5,000元,三个月定期存款5,000元。其余10万元的资产配置可按5:3:2的比例投资银行自主研发的理财产品以及代理发行的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1年后将投资本息收益用作购房的首付,贷款可采用公积金贷款。

  薪金规划

  每月薪金除了正常支出、房贷月供,节余可适当选择表现较好的股票型基金做定投。

  保险规划

  完备的保险是对家庭成员的保障,也是对家庭负责任的体现。张先生家庭保险配置相当缺乏,小夫妻俩都只有有社保。社保是家庭的基础保障,保费低、保障全面,但保障水平较低,保险规划必须补充的是二人的重疾保险,添丁后二人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须投保购买终身寿险和重大疾病保险,附加意外险。

  (黄俊舒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