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德被指折价买回捐赠物 公司称与己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由名为 “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慈善活动引发的“诈捐门”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背后的脉络也逐渐清晰。

  昨日(8月18日),前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凡华指出,无锡尚德2010年捐助的价值1700万元的电池组件和电池片已被折价出售,买家正是无锡尚德的副总裁谢晓南。

  与此同时,谢晓南方面和无锡尚德方面均表示将调查到底,包括采取适当的法律手段。

  变卖所得592万元去向不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罗凡华曝出无锡尚德赞助的“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存在“诈捐”,并指出无锡尚德的慈善之举是 “假捐赠、真避税”,背离了慈善的宗旨。同时还曝出,中国慈善总会“收额外捐款5万元换1500万元发票”。一时间,无锡尚德“诈捐门”事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已被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免职的罗凡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无锡尚德捐赠的1700万元的电池组件和电池片,在捐赠之前就以592万元的价格被出售。

  据罗凡华介绍,上述价值1700万元的电池组件和电池片从无锡尚德方面赠出后,就被慈善总会移交至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育教育中心),随后中育教育中心又将上述物品移交至中育未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育未来)代为执行。

  1700万元的捐赠物品就是在中育未来被折价变卖的。在罗凡华的描述中,这笔捐赠物品的买家正是无锡尚德的副总裁谢晓南。事成之后,身为中育未来法定代表人的王伟曾表示将给予谢晓南170万元的酬劳,但是该款项有没有给到谢晓南手上,罗表示并不能确定。

  对于2011年的这次活动,罗凡华透露,原计划也是折价向去年购买相关捐赠物品的公司售卖器材来获取利润,但在其干预下今年的这笔买卖并没有做成。至于为什么要干预此事,罗凡华给出的解释是:“因为2010年那次活动之后,学校方面没有拿到实际承诺的产品”。所以才向谢晓南提议,此次不要折价出售捐赠的物品。

  直至2011年7月28日,已顺利闭幕的 “尚德电力杯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执行方已不再是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而是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创新中育)。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创新中育的股东是尚德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其中,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均为尚德高级副总裁解晓南。当时罗凡华则既担任创新中意的副总经理,又是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中层管理人员,同时也担任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的职务,而这些身份叠加后发生的事情也是让罗选择对外公布“诈捐”事件的原因之一。

  用钱换慈善发票是行业潜规则?

  昨日,作为这次事件的主角之一,谢晓南并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而是让无锡尚德中国事业部运营总监龚学进代为回答相关事件。

  “听到之后我们非常震惊,也非常愤怒,因为对于去年和前年捐赠物资,尚德都按规定捐赠到中育教育。”龚学进指出,“我们也是刚刚听到(罗对谢行为的爆料),在调查之中。同时罗所指出的所谓的‘变卖’,都是中育教育公司的行为,和尚德没有关系,并且对于谢总的指责是否属实,今后会查实的。”

  对于此次“诈捐门”事件,无锡尚德方面并没有给予更为详细的解释,公司副总裁黄建章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的邮件中写到:“尚德公司已注意到今日中央电视台 ‘去年(2010年)尚德向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捐赠物品被北京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变卖’的报道。针对此次报道所反映的问题,公司将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对该事件进行完整和彻底的调查,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此外,无锡尚德方面还表示,将根据上述调查结果以及第三方独立机构的审查报告,决定采取相应的措施,其中包括采取适当的法律手段。

  罗另外还提到,用钱换取慈善发票是行业内存在的“潜规则”。

  17日,民政部官网的中华慈善总会分网站上,发布了名为《不存在“潜规则”》的文章,该文章中指出,“今年4月15日,中华慈善总会根据 “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承办单位代表罗凡华提供的无锡尚德公司捐赠书、承办单位收到捐赠物资的收据以及该批物资价格证明和物资清单,故确认了捐赠的发生,同时向无锡尚德公司开具了发票,这符合国家发票管理的有关规定。经与承办单位协商一致,北京创新中意教育有限公司于4月28日通过银行向总会捐赠5万元工作经费,并进入总会账户的行政经费科目。”

  同时,该文章也强调,“中华慈善总会是没有任何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的社会民间组织,按规定提取的管理费是保证总会生存、运转和发展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尚德
  • 折价
  • 赠物
  • 慈善总会
  • 发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