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深陷紫鑫药业雷区 兴业系持股市值超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紫鑫药业丑闻基金面临风险

  紫鑫药业在进军人参产业之前,主营四妙丸、补肾安神口服液、活血通脉片、醒脑再造胶囊等医药产品,但销售规模不大,缺乏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公司业绩与股价均表现平平。而其在2010年披上人参概念之后,公司公布的业绩与股价均扶摇直上,股价上涨了3倍。

  近日,紫鑫药业被爆出借道人参概念自买自卖进而创下“惊人业绩”的丑闻,于8月17日停牌。一旦该消息经调查证明属实,紫鑫药业必将陷入空前的经营与信任危机中,股价的暴跌也将难以避免。

  而在此之前,参与紫鑫药业定向增发,以及事件前夕从二级市场买入的基金,再度踩“雷”。

  基金整体深陷紫鑫药业“雷区”的资产庞大。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公司(含专户资产)共持有紫鑫药业超2400万股,照此估算,目前,基金公司持股市值约4.97亿元。

  紫鑫药业复牌或跌停

  不少市场人士预测,紫鑫药业将成为银广夏第二,复牌后或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若此预言成真,基金公司或将面临逾亿元的市值损失。

  不过,根据公开资料,单只基金持有紫鑫药业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并不高,均不超过单基金资产净值的3.44%。根据基金二季报和紫鑫药业半年报,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配置了较多紫鑫药业的基金有兴全可转债、泰达宏利成长、兴全有机增长、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华富成长趋势。其中,泰达宏利成长、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华富成长趋势为流通股东。

  而持有的更多无法流通的股票的基金则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兴业系”持股市值超3亿

  在公募基金中,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持有该股数量较多。按照紫鑫药业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兴全基金合计持股市值约3.6亿元,属持股机构中的第一大阵营。而兴全可转债、兴全有机增长则持有着限售股。一旦紫鑫药业造假事件被证明属实,兴全基金旗下的个基相较于其他基金而言,遭受的损失则可能更大。

  据了解,今年年初,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以20.05元/股获配900万股,锁定期为一年。随后,在5月23日,紫鑫药业实施10转10,除权后,兴全系基金整体持有的限售股达到1800万股。根据紫鑫药业半年报显示,其中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兴业社会责任、兴业有机增长和兴业可转债分别持有400万股、400万股和600万股,其余400万股由于未进前十大股东名单而未被披露。

  从持股成本来看,兴全基金合计投资约1.8亿元,目前浮盈高达1.8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兴全基金盈亏点对应紫鑫药业的跌幅约为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