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现金管理客户超60万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在现金管理业务领域持续发力,着力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快市场开拓步伐,客户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现金管理客户已超过6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了近20%,市场份额继续领跑国内同业,中国“第一现金管理银行”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行已经建立起包括集中收付款、账户管理、流动性管理、资金增值、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等全方位的现金管理服务体系,推出了本外币资金池、票据池、收款管家、账户信使等六十余种现金管理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资金池产品,该行不仅拥有该产品独立的知识产权,还在集团内资金实时处理、资金共享、余额调剂等多个领域开创了行业的先河,并获得四项国家专利。

  在不断丰富产品种类的基础上,该行努力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结合客户所在行业的经营特点,为客户量身定制从集团内部现金管理到上下游企业现金流控制,从人民币现金管理到外汇现金管理的综合化、多样化的现金管理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首家推出全球现金管理业务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顺应客户日趋强烈的全球化或区域化现金管理需求,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现金管理服务系统和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代理行网络,为跨国企业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一揽子跨境现金管理服务,真正实现了客户只需“一点接入”便可享受“一站式”全球现金管理服务的便捷模式。截至6月末,该行已与1508家客户建立了全球现金管理合作关系,签约企业数居中资银行首位,为众多优质跨国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介绍,目前工商银行通过1.6万多家境内机构、220家境外机构以及遍布134个国家的1516家境外代理行搭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境内外服务网络。同时,该行还加大了合作银行网络的建设力度,与20多家境外银行建立了现金管理合作关系,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今年,工商银行还立足于现金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在香港设立了亚太区现金管理中心,在亚太区形成总行、区域中心、境外机构的服务架构,使得全球现金管理业务逐步开始向区域集中化过渡,区域性服务响应效率和协同性得到提高。

  在物理网络架构渐趋完善的同时,工商银行境内外一体化的科技平台建设也为提升现金管理服务水平提供了保障。通过不断优化其自主研发的全球现金管理业务系统,该行已基本建立了支持多分行、多币种、多语言、多时区的全行境内外统一的系统框架和电子银行服务渠道,并可以通过开展主机直联、SWIFTnet等方式与境外银行深化合作关系,为客户构建更为全面的服务网络。例如工商银行通过深化与标准银行的业务合作,积极筹建“系统互通、工作对接”的中非现金管理平台,突出中非直联业务功能,使现金管理全球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当前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加强对集团整体资金运作的控制和全球范围的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为工商银行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下一阶段,工商银行将充分发挥客户和业务资源优势,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继续加快创新步伐,优化业务实施流程,加强供应链现金管理、投融资综合化服务等业务,努力提升现金管理服务的专业性、便捷性和综合性,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现金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