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泛北部湾经合报告》发布 助推自贸区经济一体化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8月19日电(记者程群、熊红明、李斌)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陈洲19日代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专家组发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有关内容。

  《报告》由中方与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10国以及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组成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共同开展编制工作。

  《报告》完成历时近三年时间,先后举行四次联合专家组会议,经历了起草大纲、起草报告、反复磋商修改及专家审议通过四个阶段。今年6月2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第四次会议在广西举行,经过联合专家组与会专家的认真讨论和修改,最终通过了《报告》。

  《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介绍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背景;二是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进行可行性分析;三是提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目标、原则与模式;四是提出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七个优先领域,即基础设施建设、港口与物流、贸易投资便利化、农业、旅游、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产业合作;五是提出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行动建议,即制订中长期规划、建立和改善相关合作机制、增加资金支持、启动优先合作项目、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以及信息化网络建设。

  陈洲介绍,《报告》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是可行的,开展泛北部湾次区域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有助于深化和拓展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有助于发展和完善次区域经济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济一体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