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道防线驻守 反弹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2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股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股商

  大盘环境:两道防线驻守,反弹可期

  今日股指大幅低开后低位震荡。早盘受欧美股市及油价暴跌的影响,两市大幅低开,上午黄金股一枝独秀,其余板块均下跌,下午酿酒食品走强,带动尾市股指上翘,沪综指最终收于2534 点,下跌0.98%。水泥、建材、水利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三成个股上涨,7家涨停,2家跌停。

  客观而言,股指这两天的调整幅度超出我们的预期,但是,这应该是二次探底的过程,我们仍然认为反弹不会就此结束。

  造成大盘二次探底的原因无外乎是两个方面——内忧和外患。国内方面,央行昨日重启3年期央票,利率全面上行,市场加息氛围日益增强,本周公开市场出现3月、1年、3年期央票三箭齐发的状态,造成资金面趋紧。国外方面,美联储两名分行行长重申反对上周“美联储将低利率至少维持至2013年年中”的决定;瑞典金融监管机构首席经济学家LarsFrisell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予以警告;摩根士丹利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市场风传美国的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欧洲大型银行在美分行的监查;昨晚美国公布的CPI(涨0.5%)偏高及周三公布的PPI也偏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多方难有作为。不过,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9日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经济决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这或是A股市场的一颗定心丸。

  技术上来讲,下方有两道重要的防线,构成强力的支撑,其一是8月11的底部2500点附近,其二是8月9日的2400点上方,两次利空不跌,且均有所放量,这股资金的实力不容小觑。从周线来看,本周的周跌幅小于上上周的周跌幅,说明上周的周十字星并不是下跌的换挡。

  今天两市仍有7家个股涨停,市场的活跃度仍在,这7家依然是分布在涉矿股和小盘次新股之中,他们的运作并没有真正结束。

  综上,我们认为投资者不用盲目杀跌,仓位较轻的逢低买入还存在交易型的机会。但是由于2636点以来的回落幅度偏大,对二次上攻不利,如果二次上攻无力或者形成盘局的话,还需谨慎。

  板块机会:创业板继续向纵深发展

  周五受到外围股指暴跌的影响,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但全天跌幅并不大,说明A股市场本身还是比较强劲的。从板块上看,仓储、黄金、生物制品、饮料等逆势飘红,创业板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我们认为创业板的炒作还将向纵深发展。

  一、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孕育改变,最近发行市盈率普遍较低,这是创业板受市场追捧的根本原因。之前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普遍偏高,再加上之前大盘持续下跌,市场对于新股的三高发行极其不满,倒逼管理层、券商以及上市公司,相对合理定价。这些相合理定价,却留给了市场一定的炒作空间。比如今天一马当先的易华录今天再创历史新高;拓尔思也是一路攻城拔寨,连连创新高,其市盈率也只有31倍;最近表现较佳的电科院发行76元,目前股价110.50,涨幅达40%;7月6日上市的冠昊生物再创历史新高,其市盈率也只有38.16倍,最高价曾达到77元,涨幅超过300%。

  二、技术形态上看,创业板指数仍然在60日均线之上,强势特征较明显。从成交量上看,呈现明显的堆量态势,而且上涨放量,下跌缩量,资金介入明显。

  三、创业板的龙头个股已经树立示范效应,比如冠昊生物、电科院等表现非常抢眼,从正常的逻辑推理看,其他类个股相应水涨船高。

  创业板如此火爆,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股呢?我们梳理4条思路:

  一、最近新上市的次新股,尤其是6月份之后上市的,由于大盘环境不好,这类次新股发行价普遍较低,留给市场炒作的空间相对较大。具体可以按照以下标准选择:

  1、市盈率较低,换手较充分。

  3、股价较低、盘子较小。因为这类个股拉起来比较容易。

  4、有些独特题材的,细分领域的龙头则更佳。

  5、资金深度介入,从技术上看,表现为价涨量增,价跌量缩,趋势良好,这类个股爆发力较强,

  二、超跌的,由于最近的行情的性质属于超跌,超跌创业板个股理该有一定的反弹。可以重点选择一些跌幅较深,底部放量却没怎么涨的。比如今天涨的较好的新开源、量子高科,但目前已不宜追高。

  三、强势特征已经确立,刚要进入主升浪的相关个股,今天表现较好的托尔斯、易华录就具有这类形态特征,但不宜盲目追高,可按图索骥寻找还没爆发的个股。

  四、最近刚上市的新股,由于受大盘环境不好,这类个股有被错杀的迹象,重点关注本周四、周五发行的几只新股,大盘环境一旦稍微转暖,它们可能成为反弹的急先锋。

  但是投资者重点规避高位震荡走弱以及最近涨幅较大但调整不充分的个股。

  总的来看,创业板已经被激活,近期还将反复活跃,投资者应注意把握好节奏。

  操作策略:短线不杀跌,中线建底仓

  周五大盘大幅低开后,早盘略有反弹,午后前一个小时持续下探,后一小时则持续大幅反弹,最终收出一根假的小阳线,成交量较周四略有减少。

  受外盘暴跌影响,大盘如期大幅低开,午盘前后的持续杀跌,使得市场恐慌盘放量杀跌出局,此后大盘迎来一波较强的反弹,而反弹的力度又超过市场预期,大盘收跌不到1%,与外围暴跌相比,称得上是极为强势的表现。以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史玉柱题材”股尾盘快速拉高,以全天次高点收盘,也极大鼓舞市场信心。在大盘低位,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位,史玉柱动用40亿元的资金,连续41次增持民生银行,在目前的低迷的市场之中可谓“壮举”。与此同时,股神巴菲特也趁美股暴跌之机进行增持。市场的非理性暴跌之时,才是捡拾被市场错杀股的良机。

  从短线来看,大盘连续四天下跌,再度进入2500点的低位,技术面而言,回调的深度与力度已经到位,大盘短线风险已经大幅释放。同时,大盘经过持续大跌,下跌空间已经明显收窄。而盘中部分次新股仍保持超强走势,是市场中吸引眼球的亮点。但是近期的成交量明显不足,因此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之中,此时要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有增量资金介入,则大盘有可能完成二次探底过程。如果大盘再度缩量,则大盘盘久必跌,仍有可能回试2500点支撑。因此,短线操作上要适当控制仓位,在震荡市场中轻仓逢急跌时介入,逢高出局,仍是适当的操作手法。

  从中线来看,大盘无量下跌,屡破关键支撑点位,市场选择向下运行,这就意味着市场探底整固将要更长的时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长期超跌且滞涨的低估值蓝筹股,以“史玉柱题材”为源起的大机构操作手法,也会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这就意味着价值投资时期将显现。在中线操作上可以逢低逐步建仓于此类个股,以中线方式持股,其每年分红收益已超一年期银行利率。

  综上所述,大盘持续大幅回落之后,市场风险持续大幅释放,短线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再度出现大幅下跌,那么探底后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操作上宜控制在五成左右的仓位,三成仓位做短线,二成仓位做中线,如果大盘急跌则不宜盲目杀跌,轻仓者可以考虑逢低介入。

  大盘风险提示:大盘将考验2500点关口,如果后市成交量无法放大,那么市场仍然以震荡筑底行情为主,宜高度防范大盘出现持续阴跌走势,盘中宜密切关注新热点的产生与市场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板块风险提示:大盘出现持续回调,部分强势股盘中跳水迹象明显,因此对于手中持有的涨幅较大的个股,宜逢高大幅减仓,同时,操作上绝不可追高,防范个股冲高回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