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限利差缩窄发出了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2年以来中国国债期限利差位于低位有三个主要的时间段。

  第一个时段,2003年7月-2004年1月:经济有过热趋势,央行在2002年2月降息,但随后又在2004年10月加息。2002年7月开始,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逐渐上升,由1.996%上调至2.81%(高于1年期定存约60bp)。

  第二个时段,2008年7月-2009年1月:2008年10月达到最低,主要受到次贷危机的冲击,导致利率全线走低,期限利差缩窄。随后11月份央行大幅降息(由3.60%下降至2.52%),期限利差重新扩大。

  第三个时段就是目前,由于持续加息且资金面紧张,市场利率如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3个月shibor利率创新高,导致短端利率上升。而长端利率则相对平稳,因此导致期限利差缩窄。

  通过观察美国、中国国债期限利差与GDP、CPI以及基准利率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以下规律:1、期限利差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且相对超前,期限利差是宏观经济较好的先行指标。2、期限利差的低点往往与利率水平,尤其是短端利率的高点一致。3、期限利差与基准利率的相关性较高,基准利率较高时,期限利差较低,反之亦然。4、期限利差的低点与债市市场熊转牛的拐点也比较一致。

  对于未来趋势,我们做出如下判断。

  首先,1988年以来全球低利率、低通胀、高增长的环境已经发生改变,未来较长时间里低利率、高通胀、低增长的格局可能是主基调。对于当前美国市场而言,期限利差将会缩窄。中国将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工业制成品两个渠道向全球输出通胀,从而可能导致全球通胀面临压力,未来美国通胀形式可能更类似于1981年-1990年。而欧美政府和居民的高杠杆需要以负利率和铸币税的方式慢慢消化,因此通胀虽然高企,但利率可能不会很高。

  其次,就短期而言,期限结构持续扁平意味着未来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政府紧缩措施短期加码的可能性在下降。考虑到期限利差的先行性,未来数个月也许就是近期宏观经济的阶段性底部。

  第三,眼下影响债市(包括期限利差)最重要的因素是资金面。近期3个月到3年央票发行利率都有提高,央票的一二级市场价差在缩窄,未来回笼货币的方式将由存款准备金过渡到央票。这样的话,即便回购利率不下降,资金面也会趋于宽裕,波动性也会显著下降,有利于期限结构的重新陡峭。

  最后,若如此,债券的一个阶段性牛市或正在酝酿之中,但仍取决于国内通胀形势、欧美等国的宽松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即便有一波牛市,考虑到全球和中国的通胀中枢上移,本人感觉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历史均值3.60%以下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