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突围尚需内外两大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困扰A股的主要因素为欧元区经济放缓、欧债危机恐慌情绪蔓延,以及国内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欧元区有效防范措施的出台和国内货币政策的明朗是A股市场企稳上行的先决条件。目前市场总体处于筑底阶段,2500-2600点一线或是中期市场底部。预计8月底外围和国内不确定性有望明朗,A股市场或将突围。

  美国成金融市场动荡受益者

  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对于美国信用评级出现分歧,惠誉力挺,标普和穆迪负面预期增加。但是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呈现好坏不一态势。7月的先行经济指标指数环比增长0.5%,优于预期,失业率下降为9.1%,非农就业人口增加;工业产出环比增加0.9%,优于预期及6月份数据;零售销售和核心零售销售均创下3月来最大环比涨幅;6月份消费信贷连续9个月增加。但是美国7月份二手房销售量低于预期。上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上升至40.8万,高于预期40万。

  从目前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可能并不存在根本上的严重问题,美债危机并不能掩盖其经济发展优势和复苏趋势。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已经成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事实赢家。美国基于原油价格的通胀压力有望缓解,占全球黄金储备超过60%的美国黄金储备升值,美元资产反而成了安全资产,事实上为QE3的推出制造了舆论和现实准备。

  总体来看,美国经济目前仍处于复苏进程,经济数据的波动可能属于正常范围,标普下调评级导致美债危机以及近期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升级,使得美国成为事实上的获利者,值得进一步探讨和警惕。

  欧元区措施是信心恢复关键

  欧元区经济尤其是核心国家经济放缓使得欧债忧虑情绪升温,成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核心问题。二季度以来欧元区经济呈现放缓迹象,经济增幅均低于预期,创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GDP初值环比增长0.2%,同比1.7%。6月份工业产值环比下降0.7%,三个核心国家均出现下降:德、法、意分别环比下降0.8%、1.7%、0.65%,此前5月份德法数据为增长。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连续5个月下滑。

  由于自身经济放缓,德法反对欧元区17国共同担保的联合债券,提出的征收金融交易税、成立欧元区委员会等措施没有给予市场信心,使得上周由于禁止沽空措施企稳的金融市场再次大幅下跌。欧元区政府有效措施的出台将是缓解欧债危机恐慌情绪蔓延的唯一手段,也是全球信心恢复的关键。

  国内货币政策趋于谨慎

  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8.58个基点、周四发行的3月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同步提高8个基点,银行间同业拆借短期利率上扬。货币政策的走向成为市场焦点,增加了市场观望情绪。3年期央票重启可能出于对央票结构合理化的考虑,适当缩小一级和二级市场点差,使公开市场功能进一步恢复正常。考虑到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和国际经济走向的不确定性,近期可能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加息时点选择上可能稍滞后,可能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进行本年度最后一次加息。

  7月份进出口、工业生产、居民消费均保持稳定增长,PMI数据季调后出现反弹,7月份CPI预计将是此轮通胀顶部。随着通胀回落,外围不确定性的增加,政府货币政策预计趋于谨慎,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取代加息和提存成为主要调节工具。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预计中国较长时期内将维持紧缩货币政策,节奏放缓。

  观望情绪抑制底部抬升

  目前困扰A股的主要因素为欧元区经济放缓、欧债危机蔓延恐慌情绪,以及国内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因此,欧元区有效防范措施的出台和国内货币政策的明朗是A股市场企稳上行的先决条件。欧元区经济疲软和欧债反复使得欧元可能继续走低,美元反弹,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同时抑制股市的走势。

  目前市场总体处于底部区间,估值优势明显,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其较为亮丽的中报增加其估值支撑。市场总体处于筑底阶段,2500—2600点一线或是中期市场底部。预计8月底外围和国内不确定性有望明朗,A股市场或将突围。

  市场震荡筑底阶段,盈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和低估值的防御板块成为市场热点,建议关注服装、中药、家纺、煤化工、园林装饰等板块以及成长性强的部分次新股。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A股
  • 内外
  • 两大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