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加息预期再起 A股或将再考验2437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钟鸣

  上周笔者建议投资者“不立于危墙之下”,本周A股的走势一如笔者预期的再次下跌。从上证指数的周K线走势来看,五连阴之后,2437点的支撑力度尚存疑问,而成为中期底部的概率正在降低,如果政策面没有特别的利好出现的话,股指在近期跌破2437点的可能性很高。

  笔者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这可以从境内境外两个方面来分析。本周境外金融市场的走势也均不甚乐观,由于周二德法两国首脑会晤并未就发行欧元债券达成一致,反而发布声明反对这一提案,这使得目前唯一能有效化解欧债危机的方法搁浅,欧元走势因此承压。与此同时,周四有消息传出美联储因担心欧债危机危及美国,开始对境内欧资银行的美国分行展开调查,此举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再度飙升,除了黄金这一避险资产一枝独秀再创新高外,几乎其他所有资产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美国和欧洲股市周四的跌幅普遍在4%以上。

  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数据也不甚乐观,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再上40万大关,弱于市场预期,这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再度升温。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出口市场,美国经济的复苏乏力无疑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而从境内的情况来看,本周各期限央票发行利率的全面上涨引发了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由于7月时央行就是通过不断上升央票发行利率之后再加息,8月是否会如法炮制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不少市场人士认为,8月接下来的10天将是央行又一个加息的时间窗口,如果下周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升的话,那么央行再次加息将无疑问。

  如果央行选择8月再度加息,对A股市场而言无疑将构成利空,政策从紧的基调短期并未改变。再加上近来对地产调控政策的升温、二三线限购城市的增多,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相关板块的走势。股指短期走势将再度探底已无疑问,现在的问题是是否会跌破2437点的年内低点,考验2319点的支撑。

  笔者认为,上证指数在短期内跌破2437点的可能较大,但将在2300点附近获得支撑,这一过程或将运行1个月左右的时间。近期针对股市的利好消息不少,但由于目前市场心态较为谨慎,一些中长期的利好消息并未对股指构成实际影响,如将推出小QFII、401K计划等,但却将在中长期内有所体现,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这些中长期内可持续流入A股的资金面的动态,尽管这些“远水”难解A股目前的“近渴”。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市场目前对利好消息相对较为麻木的状态也正是市场开始接近底部区域的一个必然过程,当然这一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的关键是市场期待已久的政策面何时能够出现明确的转变信号,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改,实体经济和股市的资金面就难言宽松,股市的上涨也就难以实现,仅仅依靠新股的缓发显然难以对A股构成实际的提振作用,投资者还需耐心等待政策面的明朗,宁可错过一些短期的收益,也要等待更安全投资时机的来临。

  (作者为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市场
  • 加息
  • 预期
  • A股
  • 考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