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山车”后金鹰基金作茧自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亿重押3股

  专题策划:新快报研究员 王中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陈永洲

  在A股市场,机构抱团驻守个股的现象并不新鲜,但在公募界,抱团抱得如金鹰基金般的委实不多:中环股份、百利电气、文山电力3只个股几乎为该系旗下6只偏股型基金(不含年内成立的金鹰保本)的“标配”,且期末持仓普遍处各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之列,总持仓市值占6只基金期末总股票市值的比重高达20%!换句话说,仅此3股,便已高度影响着整个“金鹰系”的业绩表现。

  遗憾的是,进入三季度来,三只重仓股已全线下跌。

  最惨烈的例子便来自百利电气。

  该股自3月初即进入漫长的跌势,股价由彼时最高41.70元一路下挫至本月最低的21.31元,几乎已是“腰斩”,其中仅二季度来的跌幅便达35.42%。目前,该股仍在底部振荡,现价仅23.37元,7月至今的跌幅为14.11%,4只金鹰基金三季度来账面上已蒸发4159万元。

  同样,文山电力的跌势也由3月中旬为始,股价由彼时最高的14.9元一路下挫至本月最低的9.97元,蒸发率也达33%。其中,二季度来跌去21%,现价10.18元对应三季度的跌幅为5.13%。

  情况稍好的是中环股份,一方面受增发价(除权后为15.94元)支撑,另一方面受业绩大增刺激(中报净利同比增11倍),三季度来仅录得2.24%的跌幅,二季度来则跌7.69%。

  当然,综合来看,“金鹰系“在二季度所涉个股的整体表现并非“一塌糊涂”:50只个股三季度来的算术平均跌幅为3.89%,二季度来为7.17%,强于同期指数。当中的酒鬼酒、中国国旅、大商股份7月以来尚有20%以上的涨幅,但是,由于这些品种的期末持仓市值偏低,如酒鬼酒上仅有3933万元,相对重仓股的惨烈下跌,贡献的收益率自然相对有限。

  面对重仓股的整体表现低迷,“金鹰系“的净值表现自然难言乐观。

  据新快报“赚钱周刊”统计,截至上周四,上述6只金鹰基金的年内净值收益率全部为负,其中金鹰中小盘为-7.98%,居纳入统计的408只偏股型基金第178位。不过,这已是该系基金唯一跑赢大盘的产品了(年内沪指跌9.75%),其余品种全部出现11%以上的亏幅,排名皆处300名之外。其中去年末发行的金鹰主题录得14.76%的跌幅,排第377名。须知在去年度沪指跌14%下,“金鹰系”5只基金尚全部正收益,且金鹰中小盘、金鹰优势、金鹰稳健更录得近18%或以上的净值收益率,联袂打入同类基金第一梯队。诚然,今年4月中旬以来,沪指已累计跌去逾520点,对应区间跌幅也达17%。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并不能苛求公募基金能够取得多大的收益。但对“金鹰系”而言,其净值的下跌却带“豪赌”色彩,主要体现为调仓策略上存在的两大“诟病”。(下转A19版)

  金鹰系偏股型基金净值收益率情况

  基金 单位 近三月 近半年 近一年 今年以来

  简称 净值 收益率 收益率 收益率 收益率

  金鹰中小盘 0.9322 -5.73% -7.86% 4.52% -7.98%

  金鹰红利 1.0657 -1.82% -11.54% 0.70% -11.13%

  金鹰稳健 0.951 -6.12% -10.20% 4.46% -11.20%

  金鹰优选 0.667 -10.64% -13.18% -4.61% -11.89%

  金鹰优势 1.024 -8.35% -10.62% 5.32% -13.61%

  金鹰主题 0.855 -10.00% -14.59% -- -14.76%

  注:数据截至上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