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新措施是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8月21日电(记者刘晨 林建杨)为支持香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贸金融合作,中央政府本月17日在香港宣布推出一系列新措施,而在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方面可谓“着墨”最多。

  “着墨”之处多是引人注目的“大动作”,包括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直接投资(即人民币FDI)、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增加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机构规模与发债规模、中央政府在港发行国债将作为长期制度安排、开展外资银行以人民币增资试点等。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以2004年2月香港银行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为起点,在过去7年中逐步发展成熟,其间经过人民币业务扩大、境内外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建立与“扩容”等关键性节点。而此次推出的多项新政因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被业界视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汇丰中国区经济学家郭浩庄的研究团队认为,一系列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的重磅措施,不仅表明中央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快速发展感到满意,更重要的是这些措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方面,新措施之下内地在岸企业对接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为离岸人民币回流进入内地资产投资市场打开了一条重要通道,从而形成人民币在全球的流通循环。

  郭浩庄团队表示,8月17日公布的新措施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了几块关键的基石,包括人民币直接投资通道、资产投资通道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通道。这些措施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债券(俗称“点心债”)发行和流动性的提升,体现了中国中央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承诺。

  在人民币直接投资方面,郭浩庄团队认为,今后境外企业投资内地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改变了目前需要逐个审批的局面。这将带来一个更透明、更标准的框架,鼓励境外企业在跨境交易中选择使用人民币,由此可能加速人民币资金进出中国内地。从长远来看,这将刺激香港离岸人民币产品平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