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亩5个亿 发改委两大红线叫停地方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主题公园火了!但面对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色主题公园,国家终于痛下狠手。据媒体报道,由发改委牵头下发的一份通知称,要求自8月5日起至具体措施出台前,各地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主题公园项目。同时,已经办理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不得开工建设。

  红线:占地300亩或投资5亿以上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月16日报道,发改委日前对主题公园项目套上“紧箍咒”,新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或许批不下来;已办理过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将有可能“半路夭折”。

  事实上,近年来,地方主题公园可谓遍地开花。单在长三角地区,就有包括常州恐龙园、嬉戏谷、方特欢乐世界等主题公园。然而,主题公园的经营并未像表面看上去那么风光。2004年,中国有2500多家主题公园,目前70%处于亏损,20%持平、仅10%左右盈利。

  禁令是否属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查阅了发改委官方网站,但并未找到相关公告。不过在安徽发改委网站上,记者找到了一份《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暂停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项目的通知》,发布时间为8月12日。该转发的发改委文件要求,即日(8月5日)起,已办理审批手续但尚未动工建设的项目,也不得开工建设;各地规划、国土部门暂停办理有关主题公园的规划、用地手续;各地对本地区的主题公园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上述限制建设和要求上报的项目为,现代建设的、吸引游客参与并收取门票的营利性人工景观,且该项目占地300亩以上或规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

  在附注的一张表中,要求填写项目名称,包括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另外还包括开工及营业时间、土地情况、门票价格等。其中,如投资开发主题公园的单位,在同一地点开发商业地产项目,需在备注中注明面积和土地取得方式。

  地方开始叫停主题公园

  在收到相关文件后,已有地方政府开始按要求叫停主题公园项目。

  据《昆明日报》报道,云南已收到相关文件,将梳理主题公园项目,下一步严格按规定进行叫停。另据《央广新闻》称,安徽各地规划和在建的主题公园,投资额已超过百亿元。其中仅安徽六安金领和淮南志高动漫科技文化产业园总投资,就超过80亿元。

  某券商旅游研究员告诉记者,有些企业通过申请主题公园来曲线拿地,此次政策出台也是对行业的一次规范和整顿,且可以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然而,政策上对主题公园的“一刀切”不太符合实际。从长远看,对一些龙头企业来说,由于竞争对手减少,将是一大利好。

  长江证券表示,目前各地均出现了不具备条件的企业投资建设经营主题公园项目,不仅导致了大量固定资产沉淀,并在经营上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另外,为了避免遭受楼市调控,部分企业以建设主题公园为名开发商业地产项目,逃避房地产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