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中监测:生物技术公司预期与动态价值变化跟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执行主编 罗周

  年度中期报告是观察窗口之一。我将放下正在研究的新能源技术公司,花几周时间对已研究的地理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公司进行年中观测。

  在我的研究范围内,生物技术共有20家公司,研究的方向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基础价值,二是预期价值——基础价值着重于核心技术、核心业务和核心市场;预期价值着重于重大项目、新资源配置关系。发现它们只是公司研究的第一步,更重要的工作是预期与动态变化的价值跟踪管理。

  关于海普瑞——主营业务收入157398万,比去年同期180923万下降13%;净利润36210万,比上年同期59858万下降39.51%。

  请关注海普瑞异动的几个指标:上年同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是8.76次,今年是3.37次,下降了61.53%;流动比率从116.22降为52.69,速动比率从96.18降为49.33,流动负债大幅增长;肝素纳原料药价格同比下降13%,毛利率从44.4%降为27.79%,降幅16.61%。

  重大项目:持股55%的成都深瑞完成厂房建设和主要设备安装,年内试生产;持股70%的山东瑞盛生物技术公司厂房在建,年内可完成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持股85%股份的成都市海通药业公司完成GMP厂房工程和设备安装,预期今年接受GMP现场检查。

  我的结论是:肝素纳原料药量虽然很大,但并无不可复制的核心技术,定价权始终掌握在买方手中,未来处于波动和不确定性中。但其成都海通小容量制剂项目值得关注,这也是海普瑞在肝素纳原料药付出13%价格下降与美国客户唯一达成的交易条件。这家公司在以价格换空间——估计两年内财务指标都将在低位运行。

  关于华兰生物——营业收入46984万,比去年同期61512万下降23.62%;净利润21777万,比去年同期30964万下降29.67%。

  这家公司我一直心存极大的怀疑和不确定性,同时它释放的每一预期,你都要认真甄别,可兑现率极低。血液制品难以为继,即使重庆血浆采集站项目如期开展,也很难达到乐观预期。而它满脑子美好想象的疫苗产业,犹如儿戏,当真不得。

  这是一家投机主义公司,我同时怀疑并有相当依据证明它财务多数都非真实情况。很难说它股票价格上或下,反正你要高度注意它哪天圆不上谎言的风险。

  关于瑞普生物——营业收入26982万,比去年同期15914万增长69.55%;净利润5698万,比去年同期4291万增长32.79%。营业收入几乎等于2009年全年指标,净利润等于2009年的92.65%。这是一家有未来的公司。

  我从它中报摄取的信息碎片表明——瑞普保定完成马立克活疫苗车间工程,年内试生产;湖南中岸完成新建蓝耳病活疫苗生产车间、改扩建猪瘟脾淋苗生产车间工程。

  有一个情况要同大家分享,另外一家生禽养殖公司,正在探讨寻求国际技术合作,进入生物疫苗领域,这很可能改变生物疫苗的当前格局。一旦成为可能,这是对瑞普生物最大的不利。请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