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三板审批权归属存争议 年内或难启动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停滞半年之久的“新三板”扩容消息又有了新的动向。据媒体报道称,“进一步修订完善后的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已再度上报国务院”,甚至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10月,新三板扩容政策将出台。”

  如果事实如此,围绕“新三板”扩容而展开的券商、高新区、创投等各板块行情或将继年初后再度被点燃。

  但遗憾的是,一位接近科技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直至目前,各省高新区的申报方式、标准体系等都未确立,‘10月出台一说’显然站不住脚。”不仅如此,“虽然之前确有年底出台新三板的预期,但就目前进度来看,具体时间实在不好推测。”该人士向记者补充道。

  新三板审批权归属尚存争议

  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过程中,上述科技主管部门人士还向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扩容方案由证券主管部门具体负责,所以不清楚方案是否已再度上报国务院”。

  这一消息多少令人有些诧异,要知道,按此前说法,“新三板扩容将首先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范围内分批分次实施”,那么,作为全国高新区的主管单位,如何分批,分多少批等问题,只能由科技主管部门完成,其理应参与到具体方案的编制工作中。

  对此,一位分管国家级高新区金融的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道出其中原委,“在是否分批分次扩容的问题上,管理层可能还存在一些争议。一方认为应循序渐进,一批批放开,由科技主管部门根据各地高新区实际的创新资源进行把关;另一方认为新三板已在中关村试点多年,管理经验已基本成熟,既然扩容就应在全国范围内一次放开,凡是在高新区内,符合新三板挂牌要求的企业均可申报,也只有这样才能将新三板小规模的市场、清淡的交易量迅速放大”。

  因此,如果新三板扩容在全国高新区不再需要分批分次启动,其所牵扯的一个问题便是,各地高新区内的企业申报新三板便只需直接面向证券主管部门申请,也就是说,新三板挂牌审批权或将由科技主管部门向证券主管部门转移。

  对于“审批权”转移的问题,记者参访了多位投行、券商人士。

  其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这是‘神仙’打架的事,结果怎样尚难预测。但即便目前新三板规则还未明确,有一条还是应该被肯定的,即新三板将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的科研创新,如果没有这条宗旨在,新三板又不是OTC,其存在的意义又何在呢?因此,鉴于目前创业板、中小板鱼龙混杂的局面,新三板挂牌申报流程中,增加最专业、最宏观、最因地制宜的科技主管部门的环节必不可少,这才是新三板扩容顺利展开,保障挂牌企业质地最有效的手段”。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激增

  事实上,2011年将成为近年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增长最快的一年已是定局。

  据记者统计,在7月8日迎来掌上通(430093),7月28日迎来确安科技(430094)之后,8月19日,新三板又迎来了最新的成员航星股份(430095)。随着这只队伍的日益壮大,时至今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达到92家之众,总股本更已超过30亿股。

  而早在2008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仅为41家,2009年增长18家至59家,2010年增长15家至74家。如今,2011年刚到8月份,这一数据便已激增18家至92家。

  这从一个侧面展现出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究其原因,一方面,今年年初媒体对新三板扩容的集中报道,加之二级市场火热的新三板行情启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者了解并接受了新三板;另一方面,对新三板扩容后或将建立转板机制、做市商制度、降低投资门槛的憧憬,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新三板未来可期的融资功能。

  另一个可能被人们忽视的原因则是来自于各地高新区财税政策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全力支持。以郑州高新区为例,早在2007年管委会就开始了试点园区申报准备工作,2008年管委会又出台了《关于加快企业上市、企业挂牌交易的意见》,对企业在改制上市规范过程中发生的有关费用进行补贴,降低企业在改制上市规范过程中的成本;优先供应重点上市或挂牌培育企业新上项目用地指标;鼓励风投公司参与企业上市前的股改;吸引证券公司和保荐人参与高新区的企业上市、挂牌;对企业挂牌进行奖励,首批挂牌企业奖励资金达到120万元。

  记者从多位券商处求证,目前新三板企业挂牌成本的市场行情约在100-150万元,那么,也就难怪郑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如此表示,“我们力争使区内企业能够零成本挂牌新三板。”诸如此类的扶持政策在各地高新区并不鲜见,其对新三板扩容的支持力度也不可小觑。

  毕竟,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至今并未体现。根据深交所数据统计,2011年1-8月,新三板成交556笔,共5646.4409万股,涉及资金3.5898亿元;2010年全年成交635笔,共6886.2932万股,涉及资金4.1678亿元;2009年全年成交874笔,共10702.2557万股,涉及资金4.8216亿元。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新三板
  • 扩容
  • 审批权
  • 券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