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7月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亏损180.9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1~7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且月度亏损额连续扩大;同期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同比增亏82.7亿元。

  中电联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称,由于煤炭价格持续高位上涨,使得火电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火电企业继续亏损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

  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湖南某发电公司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至今,他所在电厂已亏损约4000万元。该高层介绍,其所在电厂7月份发电量已高达9.3亿千瓦时,却仍然亏损。

  该高层透露,目前整个华中地区电厂的煤炭库存比较紧张,湖南全省的煤炭库存约有140万吨,具体到电厂最多能维持12天的需求。“12天的水平如果在产煤省还算不错,但在华中地区已经很紧张了。”他说。

  另一方面,关系到迎峰度冬成败的冬储煤也面临较大困难。上述电厂高层告诉本报,以目前状况看,迎峰度冬期间紧张态势肯定无法缓和。如果今年秋冬尚有为火电减压的可能,就只能依靠9、10月份可能出现的秋汛;但今年丰水期结束如此之早,秋汛出现的可能性也较小。而如果秋汛完全没有,则今年迎峰度冬的拉闸限电也将成定局。

  面对紧张局势,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向本报表示,主管部门应再次上调电价以解危局。他称,中电联在2010年制定的规划中就开始提出,今后每年都应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逐步地上调。

  而上述电厂高层则认为,即使主管部门能在此关头再上调电价,也无非是令电厂对煤价的承受能力稍强一些,但各个地区的铁路运力是额定的,不会因为电厂承受力强了就增加运力。因此上调电价仍无法解决迎峰度冬的储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