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苛刻排放标准会否摧垮火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能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将到来的史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对很多火电厂来说已经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文|曹寅

  消息称,年初环保部下达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业内简称“二次稿”)可能近期落实并实施,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的临近,让发电企业越来越紧张不安。

  “二次稿”对火电排放要求比现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现行《排放标准》”)严格得多,比如,“二次稿”对绝大部分地区的现役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标准是200mg/m3,对绝大部分新建燃煤电厂的要求为100mg/m3,而现行《排放标准》中最严格的二氧化硫排放标准也不过是400mg/m3。“二次稿”中对于氮氧化物、烟尘和汞排放要求也到了严苛的程度。总的来说,“二次稿”比日本、美国、欧盟的排放要求还严格,是全世界最严格的一份火电污染物排放标准。

  火电厂是烟尘、SO2和NOx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国家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规划、技术政策,对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期间,我国的火电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虽然目前“二次稿”仍然处于意见征集阶段,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很有可能这份标准会成为最后替代现行《排放标准》的最新标准,面对这样史无前例的严苛标准,火电业早已是议论纷纷,业内观点都倾向于认为“二次稿”的要求对很多火电厂来说非常难以达到,不仅会大量加重火电厂的负担,甚至会对火电大气污染物的控制带来负面影响,更有可能会使电荒加剧。

  目前,我国脱硫装机容量已逾5亿千瓦,85%的火电装机都已经根据现行《排放标准》安装了脱硫设备,其中90%以上是近5年建成投产的,脱硫装置使用寿命基本为30-40年。近年来由于煤价不断攀升,到厂电煤的质量不断变差,含硫量普遍升高,即使在现行《排放标准》下,电力企业也一直在耗费巨资对不能达标的脱硫装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技术改造。如果根据“二次稿”的严苛要求,再大幅度降低现役机组SO2排放限值,在电煤质量保持现状甚至继续恶化的条件下,势必会有大量脱硫设施要推倒重建,这就造成了之前投入的浪费,火电企业难以承受。

  另外,根据现行《排放标准》,火电站一般只需安装低氮燃烧器就可以达到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所以目前大部分火电站都没有安装烟气脱硝设备(SCR或SNCR)。但如果按照“二次稿”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除了低氮燃烧器以外,几乎所有的火电站都必须再花巨资安装烟气脱硝设备,还有很多安装SNCR的电站也要改成SCR,这对目前已经大规模严重亏损的火电站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更何况,还有很多燃用贫煤、无烟煤的锅炉,即使加装了脱硝效率最高的SCR设备,也不可能达标,那这些电厂怎么办,难道一关了事?

  按照目前中国所有烟气脱硝EPC公司的产能,在二次稿的时间框架内(2014年1月1日前)根本不可能为所有电厂加装SCR设备,而且SCR所必须的催化剂也完全无法保证这么大规模的供应。

  如此严苛和紧迫的排放标准,对很多火电厂来说已经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火电站目前的财政情况,根本无法负担这样的超大规模改造要求,时间上也完全来不及,所以很有可能会像当年刚上脱硫设备的情况一样,会有很多滥竽充数的脱硫脱硝工程出现,如果这样的情况大规模出现的话,那和二次稿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而且,大规模改造的要求必然会使很多火电站不得不停机改造,无疑也会使电荒更加严峻,严重影响2014年前的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