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价高企成本上升 火电企业中期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由于受成本上升拖累,电力公司业绩普遍下滑,而电力设备供应商则受益于新技术国产化进展而毛利大增,业绩也出现增长。下半年,预计火电类公司成本压力仍然难解,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将成为电力公司的投资重点和利润增长点。

  火电公司业绩下滑

  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增速稳步回升,电价有所上调,对电力企业形成一定利好,但仍未能扭转电企的经营困境,由于煤价持续上涨,火电企业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

  华能国际中报显示,公司去年以来投产和收购的一批发电机组发挥了作用,使公司在上半年抓住了电力需求旺盛的机遇,实现营业收入640.54亿元,同比增长31.11%;不过,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9亿元,同比下降41.82%;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国投电力中报也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08亿元,同比增长26.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仅微增2.84%;基本每股收益0.06元。红阳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上升7.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0.36万元,同比下降15.61%;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在煤价高企的背景下,火电企业毛利率普遍下降。其中,华能国际电力及热力产品的营业利润率为9.34%,同比减少1.81个百分点;红阳能源的发电业务营业利润率仅为5.04%,同比减少11.89个百分点。而国投电力则由于水电、风电的平稳快速增长,电力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0.49个百分点,稳定在18.84%。

  下半年,电企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华能国际称,全国电力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预计公司全年发电量涨幅将超过12%。但是,随着新机不断投产,电力供应能力将不断提高,电量的增速将逐步放缓;而国家对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也将对新项目的开发提出更高要求;同时,煤炭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资金成本也在进一步加大。

  电力设备商毛利大增

  与电力企业形成对比的是,我国电力设备提供商却受益于太阳能逆变器等新技术国产化进展,以及并网系统快速进展,从而实现毛利率提升、业绩大增。

  广电电气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7230.52万元,同比大增11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3.67万元,同比增长66.19%;基本每股收益0.15元。公司表示,营业利润大增主要受益于销售收入增长和毛利率上升,上半年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为25.19%,同比增加了4.1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电子及新能源产品的营业利润率达35.57%,同比大增16.02个百分点。

  科士达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75.17万元,同比增长4.73%。其中,公司光伏并网逆变器的营业收入为406.81万元,同比大增100%,毛利率同比增长38.77%。公司表示,由于太阳能逆变器产品销售增加新的盈利空间,预计今年1-9月公司的净利润将增长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