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玉琪:成交量变化了解好淡部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KFIE研究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KFIE研究部主管 潘玉琪

  正如笔者上周所说,恒指如未能回补第二下跌裂口,根据传统技术分析,长期升势将受破坏而转跌。虽然从8月15日开始,走势似乎开始好转,好友亦因此能喘一口气,但其后两天,皆为阴烛收市。

  上周三股市反弹,恒指的第四个下跌裂口,于上午算是上试了一次,但仍未能回补,当日午市走势高开后转差,期权盘路上升目标位20,400点得而复失,反弹到黄金比率0.382便随即下跌。

  笔者已于当日提醒学员,提防之后走势开始转差,可惜不幸言中,于次日更形成一支下降阴烛收市。笔者立场当然希望市况好转,但是市场从不按个人意愿而改变。从过去三年恒指每月升跌作统计,每年8月皆为跌市,平均为下跌4.31%。今年亦相信仍会是跌市,但问题是能否由现在下跌约12%回升至只下跌4至5%,但相信并不容易。

  从8月15日月中之期权盘路的修正中,我们观察成交量变化,尝试了解好淡双方的部署及其角力情况。将认购方面大于500手的成交区域联结起来,我们便可对好方的实力有所理解,同时将认沽亦以500手的成交区联结起来,从而观察其向下走势的可能性。从当日期权盘路看到,认购活跃区增加,认沽活跃区却未有显著改变。

  活跃区的增加减少,可以理解为投资者对后市的基本看法。同时认沽认购比率约为1.04,后市属稍微偏好,应有短期反弹。另外,期权盘路反映出,短期向上阻力位为20,400点,若能上破此阻力位,便有望一个较大反弹,下一上升目标位21,000点。若市况反向而行,以成交及未平仓合约观察,19,600点为一重要支持位,若然失守,会向下目标19,300至19,000点进发。

  上周三上午市况走势牛皮,但上午收市时仍向上微升至20,341点,有望突破20,400点阻力关口。当日下午开市20,394点,马上突破20,400点目标位至全日高位20,476点,可惜及后全日向下,收市报20,156点,结果令很多好友失望。上周五裂口低于19,600点以下开出,全日最高位为19,560点,收市未能攻破期权盘路所显示的19,600点之上,收报19,309点,直达第二下跌目标19,300点,并形成第五个持续性下跌裂口,下跌推动力未完,本月只余七个交易日,投资者宜小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