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机轮回? 全球经济或"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8月8日的暴跌,是源于所谓标普的“错误”举动;那么,8月18日再度集体“跳水”,则可以说切实地反映出市场集体看空未来的预期。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断强调“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二次探底’的风险”,然而经济的走势却往往背离这些“美好”的言论,而且对于低迷、乏力的经济状况,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欧洲各国政府,都显得愈来愈无能为力。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延续前一日开始的下跌之势。“8月8日那周全球市场的大起大落在更大程度上可能是源于市场情绪不安,标准普尔创历史地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了恐慌情绪主导整个市场。如果说,那时美国政府尚能义正词严地反驳标普的‘错误’;那么8月18日开始的全球股市的暴跌,则反映出欧美国家实体经济的糟糕状况。”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QE3已临近

  美联储印钞机被迫开机

  上周四,美国费城联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大大低于预期的3.7;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总数年化467万户,年化月率下降3.5%;美国8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长9000人;美国7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上升0.5%,预期增长0.2%,6月份升幅0.3%未作修正。

  金融机构也开始下调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8月19日,摩根大通进一步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预期值从之前的2.5%下调至1%。前一日,花旗将美国2011年经济增幅预期从之前的1.7%调降至1.6%,将2012年经济增幅预期从之前的2.7%调降至2.1%。花旗同时将标准普尔500指数2011年每股盈利预期从98美元下调至97美元,将2012年每股盈利预期从105美元下调至101美元。

  面对各项糟糕的经济数据,8月18日奥巴马表示,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二次探底”风险,但是他同时指出,更强劲的复苏并不取决于联邦政府,而是需要中小企业的带动,且低迷已久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仍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才能触底反弹。进而,奥巴马将在9月初公布一份新的刺激经济的方案。

  “不可否认的是,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而且,市场对于奥巴马于下月公布的新刺激方案并没有太大的期待。”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再度开启印钞机几乎已势在必行,目前来看,只有QE3的推出才能在短期内改善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预期。此前预计美联储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QE3,不过从当前的局势来看,不排除美联储提前采取行动的可能。”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使美联储不正式地宣布推出QE3,也会有采取变相扩张资产负债表的方式。”

  欧洲更甚美国

  没有一个方案令各方满意

  尽管美国经济的现状令美国民众及市场投资者几乎失去信心,但更深的危机还是在于欧洲。且不论欧美双方之间哪个经济状况更加糟糕,欧洲更令人担忧的是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复杂性。

  继欧洲央行出手购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度负债国的债务之后,8月17日,欧洲央行披露称,该行向欧元区某家银行提供了价值5亿美元的一周期美元贷款。这是今年2月份以来,该央行首次向金融机构提供美元贷款。而欧洲央行重启美元贷款的举动,无疑凸显出欧洲金融机构资金面紧张的状况。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欧洲经济学家Nick Matthews表示:“这很有可能是银行体系所面临压力的一种表现。”这也再度加重了市场对于欧元区债务状况的忧虑情绪。

  除此之外,欧元区在经济数据方面比美国显得更惨不忍睹。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欧元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创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增速最低。德国统计局称,德国第二季度GDP环比仅增长0.1%。

  “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经济数据的糟糕表现尤为令人担忧。一旦德国经济出现萎靡不振,将进一步深度打击市场信心。”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而欧元区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威胁性之所以更甚于美国,主要在于解决危机的难度和复杂性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上的。如果说,美国还有QE3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那么,对于欧元区而言,无论是银行体系改革和资本重组、欧元区共同债券体制,还是欧盟成员国退出机制,哪一个都难在欧元区内出现一致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