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流动性行情短期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率市场周报

  宏观跟踪:房价环比上涨有所减弱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7月份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9个,这一数据6月份时为44个,这表明政府长久以来连续实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成效逐渐显现。不过从同比数据来看,仍有68个城市的7月份新建住宅价格上涨,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新建住宅价格7月份环比持平。

  公开市场:央票发行利率全线上调,放量在即

  上周央行上调三个期限的央票发行利率,一举抹平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为之后放量做准备。根据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节奏,从3个月后的11月第四周起开始计算的年内最后6周,总到期资金量仅为70亿元。所以,央行从平滑资金面、稳定市场情绪的角度出发,势必从本周开始进入一个央票发行放量的过程,那么全面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抹平利差做好准备也就不足为奇。

  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局面有所打破,预计本周继续抬升

  央票发行利率的全线提高导致上周市场加息预期浓厚。尽管我们解读这并不具备很强的信号意义,但是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仍然反映出当前市场表面宽松背后所隐藏的不稳定性。其中,质押式回购1天利率上行93BP,7天利率上行143BP;SHIBOR也全面抬升。由于本周开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锐减,但回笼操作放量又势在必行,同时国电电力的转债申购可能冻结资金在2000亿元左右,我们预计8月下旬货币市场利率将打破短暂平静,重归升势。

  本周债市展望:短期行情终结,长期走势须看海外

  近期的一波短暂行情在上周划出了句点,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在8月宣告结束,同时9月重演的概率并不大,由于12月的到期资金量仅几十亿元,那公开市场放量可以确定。根据8月上半月物价数据的追踪监测,通胀回落可以确定,预计8月为6%,且9月后仍存有超预期的可能。此种压力下,高层正在面临两难,一方面海外经济二次探底风险的日益加大使得对于出口高度依赖的中国经济也存在超预期减速的可能,主动、可能的以减速换转型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快速的衰退是不能被接受的,所以政策放松预期有理。但美国的QE3计划以及欧洲的收购国债计划等确实地推升了全球流动性,在我国通胀刚刚见顶、货币增速得到一定控制的时候,各国政策目标的自私使得效果会相互抵消。我们判断,9月初数据公布时点加息概率很大,市场自此进入二次冲击阶段,股债短期都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