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乌龙公告涨幅写成跌幅 雷曼光电自找晦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父亲不能叫“爹”(谐音跌)要叫“家长”(谐音加涨),比自己大的兄弟不能叫“哥”(谐音割),要叫兄长(谐音凶涨)……看过《爱情呼叫转移2》的投资者大多会对佟大为饰演的治疗“股市抑郁症”的心理医生印象深刻,对电影中反映出来的股市忌讳也是深有同感。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上市公司上演了一幕“不惧”股市忌讳,甚至是自找晦气的一幕。这家公司就是雷曼光电(300162)。

  乌龙公告

  上市公司乌龙公告屡见不鲜,但像雷曼光电这样犯忌讳的可能不多。昨日晚间,创业板公司雷曼光电发布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于8月18日、8月19日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了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自查,并无按规定本应披露但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开披露的情形。公告还表示,公司股票将于8月22日上午开市起停牌1小时,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粗略看来,雷曼光电的这则公告并无不妥之处。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股票交易被中国证监会或者本所根据有关规定、业务规则认定为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应当于次一交易日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算异常,要停牌一个小时。雷曼光电的公告符合交易所规定。

  如果真是公司时运不济,短期股价跑输大盘超过20%,公司硬着头皮发一个“安抚”公告也就罢了。但实际情况是,雷曼光电上周四、周五在二级市场上是最耀眼的明星,连续两天均排在A股涨幅榜前列。详细数据显示,大盘18日、19日分别下跌了1.61%、0.98%,同期雷曼光电却因中报高送转(10转10派1)而逆市大涨了10%、9.62% ,是A股当时的明星股。明明是涨幅偏离值超过了20%,雷曼光电却将此等荣誉马虎成了市场视为瘟疫的“跌”,这等乌龙公告实在是让公司很没颜面。

  一字之差

  有业内人士分析,其实雷曼光电的公告也可能是将笼统的“涨跌幅”漏了一个字,变成了“跌幅”,一字之差,意义却迥然不同。

  除了雷曼光电外,昨日晚间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的公司还不少,但都交代得很明白。深交所中,皇氏乳业(002329)公告表示,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内(2011年8月17日-19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股票自2011年8月22日上午开市起停牌1小时。上交所则有*ST昌九(600228)连续三个交易日(2011年8月16、17、18日)达到跌幅限制。